香港新聞自由指數 公眾評價創新低 中央政府成壓力及憂慮主要來源

香港記者協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顯示, 公眾人士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價創新低;而新聞工作者部份的指數因暴力事件減少等因素而輕微上升。可是大部分新聞業界和公眾人士均表示,來自中央政府的壓力,正在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

調查於今年一 丶二月間進行,反映過去一年對新聞自由的評價,分為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兩個部分,並以 0 至 100 評分。

公眾部分為 47.1分,比之前一年的指數下跌 0.9分,為此指數調查自2013年開始以來之新低。主要原因是公眾認為新聞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及大財團有所顧忌的現象愈來愈普遍,分別下跌0.3分。

而新聞工作者部分的指數則為 40.3分,較 2016 年上升 0.9分。主要由於去年針對記者的暴力事件較少,所以在新聞記者採訪時受到人身威脅這一項的評分有顯著改善 (+0.8分);受訪者亦表示新聞傳媒獲取報導所需資訊時,出現困難情況有所改善 (+ 0.4分) 。但是73% 的受訪新聞工作者仍然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整體概況較一年前倒退,認為沒有變化的則只佔 23%。

圖一: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五年變化 (2013-2017年)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公眾還是新聞工作者部分,來自中央政府的壓力和對批評中央政府增加顧忌的情況,均被視為打擊新聞自由的重要因素。主要反映於下列數據:

1) 受訪的公眾人士認為,新聞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的情況最為普遍,得分3.8,而且情況較去年有所惡化,導致新聞自由指數下跌; 其次是大財團(4.3分),第三位是特區政府(4.4分),評分愈低愈普遍。

圖二:新聞傳媒批評下列對象時有所顧忌的普遍性 
(公眾部分,評分愈低表示情況愈普遍)

2) 新聞工作者反映,愈來愈多遇到上司或管理層因為擔心得罪中央政府而修改或刪除文章/報導內容、或否決採訪建議, 反映此現象普遍性的評分由 2013 年的 7.1 分,下跌至今年 6.2 分的新低 (分數愈低愈普遍)。

3) 中央政府今年取代特區政府成為新聞工作者眼中影響其評價新聞自由的三大因素之一。三大因素依次為自我審查、中央政府及傳媒老闆。50%的受訪記者把中央政府列為最主要考慮因素,去年為38%。

圖三: 當評價香港新聞自由程度時,記者最主要會考慮的三大因素

4) 過去一年,北京官員多次向香港施壓要求盡快落實基本法23條,高達91% 的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這有損害香港新聞自由; 公眾人士亦有60% 的受訪者持此意見。

5) 受訪的新聞從業員中63%表示,中央官員近年言行側重一國先於兩制,令他們在報導與此立場不同的聲音時,感到不安。

另外,93%或以上之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下列事件對新聞自由有損害: (一) 澳門多次拒絕香港記者前往採訪; (二)TVB抽起《頭條新聞》改播習近平講話,通訊局發強烈勸喻促遵從指示; (三) 南華早報抽起一篇指習近平副手可能與一名外商有關之文章。

香港記者協會呼籲中央政府尊重新聞自由,對權力之使用採取克制態度。同時,記協一貫認為,不應在社會沒有共識前為廿三條立法,而調查反映一旦立法,公眾及業界均憂慮會嚴重衝擊新聞自由,資訊及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四大的支柱,記協促請港府切勿削弱此基石。

是次公眾人士調查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本年 1 月 15 日至 18日進行,成功訪問 1,033 名十八歲或以上操廣東話的香港居民;新聞從業員部分於本年 1 月 15 日至 2月28日由記協進行,最終成功訪問了 520 名新聞從業員。

新聞自由指數得以成功制訂,端賴顧問團成員無私協助,本會特此表示謝意。顧問團成員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 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 麥燕庭女士

  •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蘇鑰機教授

  •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梁旭明教授

  •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 鍾庭耀博士

傳媒查詢: 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報告可到本會網頁 (old.hkja.org.hk) 下載,若有進一步查詢,請致電2591 0692 跟本會聯絡。

簡報: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2017.ppt

報告全文請按此下載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4月11日

香港記者協會就有線新聞台記者被騷擾事件聲明
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就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指發表港獨言論事件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