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記者採訪期間遇襲受傷 記協譴責所有暴力行為

昨日(2019年10月1日)全港多區群眾活動演變成警民衝突,多名記者在採訪期間受傷,當中有記者遭警方的海棉彈、橡膠子彈等擊中,亦有人遭警員推跌甚至箍頸,另有記者被腐蝕液體濺傷。記協對受傷記者致以慰問,同時嚴厲譴責任何對記者施用暴力的行為。記協呼籲傳媒機構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予前線記者,本會亦會向有需要的記者提供協助。

警方昨展開驅散示威者行動期間,多個地區發生警員涉嫌失控襲擊記者事件。根據蘋果動新聞報道,兩名《蘋果》女記者,昨午於彌敦道近油麻地天后廟位置,嘗試採訪一名已被制服的女示威者時,被躲於彌敦道中間花槽的速龍警員連開三至四槍,幸記者及時伏下閃避,未有中彈;《壹週刊》則有一名攝記兩度被橡膠子彈射中,幸無大礙。

另據《立場新聞》報道,該傳媒一名記者在荃灣海霸街一帶採訪期間小腿中彈,留下圓形的紅印。另一名《立場新聞》記者則在佐敦一帶被警員推撞,記者當時已聽從警方指示向後退,但警員仍然持續大力推記者,又企圖扭攝影機的鏡頭,甚至對記者箍頸。而晚上銅鑼灣的清場行動中,一名《立場新聞》記者面部被橡膠子彈或海綿彈打中受傷,需送院治理。

此外,《香港01》報道,該刊一名攝影記者在太子被警員推跌,需由其他記者協助扶起。記者曾要求警方傳媒聯絡隊員提供涉事警員的編號,但警方只讓有關警員向後離開。

香港電台發言人則指,該台一名記者在黃大仙祠採訪在場市民時,被防暴警員擎槍指向驅趕。而該台一名攝影記者在太子站附近被海棉彈射中膝蓋關節位受傷,據報道,傷者當時身穿反光背心,中彈時身邊並沒有示威者。

除有警員涉嫌施襲外,各區亦有多名記者在採訪期間受傷。一名《香港電台》英文即時新聞記者被不明物體擊中頭部,需要送院治理。在屯門大會堂一帶,亦懷疑有人潑灑腐蝕性液體,導致多名記者及攝影師受傷。

記協強調,採訪報道是新聞工作者的天職,任何人在採訪現場恐嚇或襲擊前線新聞工作者,均嚴重干預新聞自由,亦會削弱公眾知情權。本會強烈譴責所有針對前線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促請警方及示威人士,不應惡意阻礙記者正常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0月2日

香港記者協會對日前被警方槍傷的印尼女記者Veby Indah經醫生診斷將會永久失明一事感到極其悲痛憤慨
香港記者協會譴責對正在採訪的記者施以暴力及威脅使用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