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內地禁美媒在港澳工作表遺憾 促港府澄清簽證安排

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即日起對美國駐華傳媒機構採取限制措施,包括要求三家有關媒體的記者交還記者證,今後亦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及澳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香港記者協會對有關消息表示震驚及極度遺憾。

記協要求特區政府澄清,該批即將被逐的駐華記者,日後如向入境處申請工作簽證,是否仍可獲准來港工作?該三家美國駐華傳媒機構派駐香港的外國記者,又會否被禁止在港從事採訪工作?

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其中出入境管制屬於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之下的自治範圍。目前外國媒體的記者在港從事採訪工作,只需獲得入境處發出的工作簽證,毋須額外接受審查或申請記者證。中國外交部絕不能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包括禁止外媒記者在港工作,有關決定將嚴重衝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動搖一國兩制的根本。

再者,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的基石,限制外國媒體在港的正常採訪活動,以及對外媒的簽證進行政治審查,將引起國際質疑,香港是否仍是自由開放的社會,最終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地位。

記協促請特區政府盡快作出澄清,並要求當局保證外國新聞工作者可繼續在港工作,以及日後可繼續獲發工作簽證。本會亦期望中央人民政府按照《基本法》,恪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港人治港」的諾言,以免破壞國際對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信任。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3月18日

記協再就「警暴」問題致行政長官公開信
記協向私隱專員反映記者被侵犯私隱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