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

聯合聲明

2019年7月7日深夜至翌日凌晨,警方於旺角彌敦道進行清場行動時,多次用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甚至襲擊記者,嚴重阻礙採訪,妨礙新聞自由。現場記者大多數都穿上印有「記者」或「PRESS」字眼的反光背心、配戴記者證,並配合警方行動而後退,但即使記者多次表明身份仍然遭警方多次惡意推撞,本會嚴厲譴責事件。

《香港01》一名攝影記者在7日下午於廣東道採訪,攝錄遊客爭執期間,突然被一名身穿警方黑色背心的便衣女警用手肘攻擊腹部,該記者上前質問後,女警立即否認並退入其他警員防線後面,以致無法得知該女警的警員編號。警方傳媒聯絡隊成員曾向該記者道歉,並著記者從正常渠道投訴。

《蘋果日報》一名女攝影記者在攝錄期間,亦被一名男警推撞,然後大聲喝罵並指該女記者推撞警員,女記者立即澄清沒有,該名男警立即被帶走,而他身上的委任證,名字和警員編號都被蓋上。另外,一名《新城電台》記者拍攝期間被警員阻擋,更向該記者說:「記者無特權,叫你退就退。」

以上三個案中的記者都身穿印有「記者」或「PRESS」字眼的反光背心,容易讓他人察覺身份,但仍遭到警員的刻意推撞甚至襲擊,事件極度嚴重。

至晚上在旺角,警察推進防線時,即使面前只有記者,仍然以盾牌推撞,一名示威者被記者查詢有否被警察攻擊期間,立即被警員帶走,其他警員則要求在場記者離開。

近期多次的遊行示威中,都有警員推撞甚至辱罵記者的行為,本會希望警方正視警權問題,尊重傳媒行業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保障大眾市民的知情權。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7月8日

七個傳媒工會組織聯合發起 停止警暴.捍衛新聞自由 新聞界靜默遊行
記協對於警方及港鐵封鎖西九龍站,拒絕記者入站內採訪表示極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