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話] 我們做到了!

親愛的會員:

接任記協主席兩個多月來,至今才給你們寫第一封信,希望您不要介意。初期因為做內部分工和年度計劃,未有具體計劃前,未能向您匯報;接著是一連串涉及記者權益的問題,我們忙於處理,也無暇向您細表;但今天我一定要放下所有手頭上的工作,先向您表達我對一些朋友的謝意。

一如您在傳媒所見,記協與香港外國記者會在星期天合辦了一次爭取新聞自由的大遊行,抗議新疆烏魯木齊市政府先毆打記者、後誣陷記者煽動群眾的顛倒是非惡行,起行前已有七百多名來自新聞界、新聞系師生和支持新聞自由的公眾人士聚集參與,遊行後,更有行家指,人數應接近一千人。其實,無論是那一個人數,都已經破了以香港新聞工作者為主體的遊行人數紀錄,這是大家都應該感到鼓舞的。

這樣一個成功的遊行,由籌組到落實只有三天時間,若非得到整個執委會的幫助,是沒法弄成功的。除了多謝大家貢獻「腦汁」設計口號、構思執行細則之外,尤須多謝曾錦雯到處收集意見、陳健佳準備遊行標語和絲帶、梁頌恩四出「拉伕」、執行秘書鄭偉強張羅物資和執委陳羲文事後清理歸還物資。

當然不能缺少的,是向一群記者義工致謝,當天頂著悶熱天氣,為我們在遊行隊伍中穿梭、站崗、維持秩序的義工包括何文雯、何素文、陳沛敏、陳朗昇、張麗珊、鮑永健、許偉賢、賴偉家、何曉勤、覃純健、何珮欣、盧曼思和林俊謙。

也許,更不能少的,是向一眾參與的會員、行家、準行家、議員和市民道謝,因為沒有他們的參與,無論我們之前如何努力,也不可能成功舉辦一次遊行,為所有受壓迫的新聞工作者爭取公道。

業界和公眾的支持,我當然感受到,但我也知道,有人對此大表不滿,他們認為,記者理應旁觀世態,報道市民關心的事,怎麼記者在新疆騷亂中成了主角?有行家更擔心年輕記者會學習這種靠被打、被罵、被查而爭出名的行徑。

我想,這應該分而論之,在一般情況下,記者當然不應參與新聞事件,而應客觀報道,但新聞議題範圍甚廣,新聞自由受踐踏當然可以成為議題,而記者又自然會成為這議題的主角,難道我們要因為當事人是記者便避嫌不報嗎?那豈非因噎廢食?

我相信,日後若有危害新聞自由的事件發生,您的工會是不會因噎廢食的,我們一定會捍衛新聞工作者的應有權利,並希望繼續得到您的支持。

麥燕庭
2009年9月15日

[主席的話]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2009年5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