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主席報告

記者採訪時受到襲擊的個案,十月便發生兩宗,包括《東方日報》駐北京記者翁火在採訪期間,被在場人員毆打致鼻樑受傷;及《三周刊》記者當著藝人前拍攝,但遭對方用胸膛碰撞。我們雖不在現場,但任何非為自衛,而動手襲擊別人的行為,我們都認為絕不可取。較早時,我們已去信中央及港府就記者在北京被襲事件表示關注,促請當局將暴徒繩之於法。至於 《三周刊》記者被襲, 我們已向該雜誌表達了我們的立場。

至於,《東方日報》已故記者梁嘉遜的喪禮剛於廿一日舉行,我們接獲14名同業送予梁家的慰問金,且已悉數交予梁的親人。我們在此謹代表梁的親人向各位同業表示深切的謝意,我們亦為業內滿有愛心的同業,感到自豪。

有關同業工時問題,港大較早時一項就「香港生活與工作平衡」的研究調查顯示,本港超過六成一的僱員每週平均的工作時數達51.3小時,超出國際勞工組織訂明的最高工時25%以上,而傳媒行業更高踞第三位。我們其實在早前亦曾查詢多名來自報章及電視台的新聞從業員的每周工作時數,發現每週平均工作時數已超出50小時,有些甚至長達65小時不等,反映業內超時工作情況嚴重。我們已就此事致函予各傳媒總編輯及採訪主任,促請各總編輯能正視,以解決長期工作對僱員身體健康及工作表現會造成負面影響的問題。不過,有關消息只有《成報》刊載。

另外,較早時前赴台灣參加世界女記者及作家協會的會議,期間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今年九月台灣學者、婦女組織及所有商營電視台達成協議,所有商營電視台願意遵守首份的自律約章,在報道有關弱勢社群、性別、性向及愛滋病等消息時公平處理。他們成功之一在於當地已有多項法例,保障男女在教育及工作等獲得同等權利。此外,從事網上業務的劉永平在講座上謂,根據當地2003年的一項調查顯示,瀏覽網站的人次首度超過報章或月刊的讀者人數,而美國人瀏覽網站的人數更直迫收看電視的人數,故他相信傳統報章若原地踏步會對其生存造成危險。

此外,是次往台灣參予會議外,亦拜訪了當地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中央通訊社及公共電視等負責人,獲悉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於十一月中就傳媒報導自殺新聞的處理手法,進行研究討論。有學趣的會員,可聯絡該學院以作詳細了解。部份負責人且對於本會會員前赴當地進行學術或實習交流的提議,表示歡迎。倘會員有興趣前赴當地,可與本會聯絡,以便進一步洽談。

最後,十一月起每周末舉行的記者培訓班,我們接獲逾百份申請表,但由於場地所限,故我們僅可抽取一半人數參予,對有關不便懇請原諒,及對同業及同學的熱烈支持,我們致以萬二分的感激,敬希各同業及同學們來年繼續支持有關的培訓課程。而有關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的一本文集,亦快將出版,敬請會員留意。

新聞自由乃傳媒運作的重要基石,作為業內的一份子,你我都責無旁貸,共同捍衛!

十一月份主席報告
九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