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份主席報

今年的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香港不但被前所未見的酷熱侵襲,本港的新聞自由和市民的知情權也由於香港特首曾蔭權直接頒布《執法(秘密監察程序)命令》
而受到壓力,及「程翔事件」的急轉直下所影響,受到莫大的壓力。

首先是八月三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未經充分諮詢全體行政會議成員的意見,也沒有通過立法會以通過新法或修訂舊法的方式,便罔顧民意地以頒布行政命令的方式頒發有關當可以在未經司法當局批淮之下,便可以在毫無其他約束之下,截取包括新聞從業員在內的任何香港市民通訊內容的《執法(秘密監察程序)命令》。

本會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未經充分諮詢民意也未經民意代表通過便逕行頒布實施《執法(秘密監察程序)命令》,讓有關當局多了一個濫用權力的途徑,極可能令本港新聞界再無法有效保護祕密的消息來源(本會《專業守則》第七條),嚴重影響到本港的新聞自由和市民的知情權。因此,本會堅決反對特區政府的這個法理上有問題,實際上也嚴重打擊新聞界的不當做法。

經過七月下旬的一番吹風之後,八月五日,中國有關當局通過《新華社》的電訊,正式宣布《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記者程翔被「依法逮捕」。

八月六日下午,以本會署理(副)主席為首約十位代表,分別前往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及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遞交請願信,要求有關當局應以「公平、公開和合法」的程序和方式審理此宗案件,並盡法依法讓程翔與法律代表、程翔家人、特區政府及《海峽時報》代表會晤,以保障其作為被告人的基本權利。

八月十三日,為因應程翔事件,本會特別舉辦了一場名為「中國內地採訪的地雷陣與避雷方法」,邀請了資深中國法律學者王友金及三位資深中國新聞從業員林和立、劉銳紹和潘小濤,各自就其切身經驗,為本會會員和有興趣的新聞同業,提供了不少罕為外間所知的,有關中國新聞採訪的必需知識。

不過,即使如此,八月六日中午,本會仍然順利召開臨時會員大會,三位參加補選的執行委員侯選人唐納德、Kenny Coyle和鄧鋼輝,均順利當選執委,並獲得臨時會員大會確認當選資格。

希望新一屆的執委會能夠一如過往,繼續保衛香港的言論、新聞和資訊自由,令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2005年8月份主席報告
2005年5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