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份主席報告

程翔八月五日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正式逮捕,記協執委及會員到中聯辦抗議並強烈要求內地有關部門必須以公平、公開及合法處理程翔事件,並且讓其家人、工作機構代表、法律代表見面以保障其最大利益。程翔事件嚴重打擊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的信心,擔心容易誤中地雷陣;故此,記協先後舉辦了兩場研討會,邀請中國法律專家、資深中國線記者、評論分析專家等討論及分析採訪中國新聞的地雷陣,在現行中國國家安全法的框架及解釋權之下,中國線記者在搜集採訪資料時實在危機重重。只有內地開放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尊重記者的職責才能根本保障新聞工作者。

尼泊爾現政府對新聞界的打壓已經引起全球新聞工作者的關注,其殺害及拘押記者的行為當受遣責。由國際記者聯盟策動的『全球支持尼泊爾爭取新聞自由』運動,世界各地記者組織在同一日(八日三十日)到各地尼泊爾大使館及領事館抗議,香港記協特別設計行動當日T-恤,供會員穿著,以示團結。到了今日,尼泊爾的情況仍然嚴峻,所以已領T-恤的記者請不時穿上,以期引起關注。沒有領T-恤的,記協仍有少量存貨,請與辦公室聯絡。電話: 2591 0081。

本會創辦人史柏敏先生 ( Mr. Jack Spackman) 於今年八日二十五日在三藩市與世長辭,享年七十歲。史柏敏先生早於七十年代積極投入記協工作、爭取改善工作環境並致力提升記者的專業水平,對新聞事業貢獻良多,他的離去實在令人惋惜,本會謹向史柏敏先生家人及親屬致以深切慰問。

記協第一年組隊參加樂施會主辦的毅行者,全程一百公哩,不是說笑的!蘋果日報的莊曉陽是我們隊的隊長,請各位多多鼓勵及支持。另外,記協杯足球賽快將開賽,今年共有二十支隊伍參加。

最後,記協已寄出一份會員問卷調查,敬希會員儘快填妥並傳真回記協,這有助記協計劃未來方向及工作。記協 將於十二月底舉辦『香港記者台灣媒體交流團』,三天行程主要是參觀台灣媒體及訪問政界人物,交流並分享經驗。詳情及報名事宜請留意記協通告。

張炳玲

2005年9月份主席報告
2005年7月份主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