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份主席報告

四川發生八級大地震,本港各傳媒機構動員大量人手採訪,為市民帶來寶貴新聞資訊。對記者來說,今次是體力和智慧的考驗。記者身在險境採訪,有時進退維谷。有記者向我形容,今次到四川採訪,充份體會到團隊合作精神和人與人之間互相扶持是多麼重要。

記協向各新聞機構發出了地震採訪安全備忘,以及為有需要的行家提供心理輔導。此外,本會亦獲得藥物機構贊助,為前赴四川的記者提供藥物平安包,歡迎各位取用。我在此為各位打氣,並祝願平安。

記協於五月十六日舉行了第四十周年籌款晚會。我參加記協的籌款晚超過十年,當初我知道記協要在一晚之間籌得全年經費時,心裏不禁讚嘆,那是一個奇蹟。我們的嘉賓每年都給記協締造奇蹟,今年也不例外。我在此再向各嘉賓和會員送上衷心的感謝。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在四月份的主席報告中,己向各會員滙報,本會聯同其他七個關注言論自由及人權的國際團體,合辦了研討會,目的乃推動國家論自由。

於五月三日當天,我們八個團體的代表,遊行到中聯辦,並遞交了國際新聞自由日的公開信,促請國家兌現受憲法保護的承諾,確保公民擁有表達自由。

期後我們動用一部開蓬巴士,穿梭港九各地區,用擴音器高叫口號,表達我們的訴求,希望引起各界關注。各團體並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了藝墟,透過不同節目和遊戲,表達關注言論自由的訊息。

由記協、消費者委員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合辦的第八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己經截止。今屆收到177份參賽作品,現正由各評判評審,預期最快於六月底公佈結果。

新一屆2008至2009年度記協執行委員會選舉現已展開,提名表格已寄到各會員手上,希望各會員踴躍參選,為同業盡一分力。本年度的周年大會己定於6月28日舉行,地點為灣仔港灣道四號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405室。請各會員出席,行使你們的權利。

范皓齊

2008年10月份主席報告
2008年4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