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之聲》:吹風會越吹越濫

記協最新一期會訊《記者之聲》已出版,其封面故事是探討政府閉門簡介會日益普遍的問題。據《記者之聲》統計,本年三月至五月期間,政府舉行的閉門簡介會有十二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及公務員事務局這四個部門(可到以下網址瀏覽)各有兩次。
誠然,行內俗稱吹風會的閉門簡介會,其數量肯定多於此數,因為一些只有少數傳媒機構出席的吹風會,未必能在本會上述統計中反映出來,故此,當本會以「消息人士」輸入慧科搜尋時,上述三個月內,中文傳媒平均每天有29.8篇文章用上消息人士,可見吹風會數量之多。
令記協憂慮的是,一些重大或涉及民生的政策,政府都傾向以閉門簡介會發布,而以正式記者會交代的,卻傾向是一些例行部門匯報或文娛事項,可見閉門簡布會已被濫用,而市民知情權自然受到損害。
《記者之聲》同時點名個別絕少透過記者會交代政策的個別官員,以及請學者闡釋如何應對,詳情請登入http://hkthejournalist.blogspot.com/瀏覽。
記協主席麥燕庭指出,負責任的政府應該以公開而具名的形式發布信息,遇上複雜、重要且敏感的議題須要深入剖析,才應以不具名的方式詳細解釋政策涉及的理據和可能出現的情況。她又指,傳媒也不應隨便接受以消息人士發布新聞,以免消息提供者不負責任地「放風」。
另外,《記者之聲》也探討記者起薪點偏低的問題。根據統計,過去十年記者的起薪點有所倒退,再加上記者每年薪酬增幅偏低,令傳媒人才流失問題日益嚴重,經驗無法積累,影響新聞報道的質素。
記協促請傳媒老闆和高層管理人員正視問題,讓記者薪酬與其第四權的地位相稱。

 

香港記者協會

政府承諾重大政策先舉行記者會公布
記協發表2010年言論自由年報 要求政府捍衛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