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呼籲下任行政長官捍衛新聞及表達自由

記協呼籲下任行政長官捍衛新聞及表達自由

二○一○年七月至二○一一年六月,香港的表達自由面對不同挑戰。香港記者協會今天發表題為「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的周年言論自由報告,指出「一國」凌駕「兩制」的跡象愈來愈明顯,北京在治港政策上顯得更加進取。

同時間,港府愈來愈遷就北京的意願。警方對示威者愈發不耐煩,特別是當示威在中聯辦門外舉行;港府拒絕內地不同政見人士來港;拒絕切實改革香港電台。

寥寥無幾的一項好消息,是港府宣布,本屆任期結束前都不會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不過,這不代表明年三月選出的下任行政長官,不會為這嚴重威脅表達自由的條文立法。

香港記者協會對行政長官曾蔭權餘下任期,真正落實新聞及表達自由,不再抱有期望。我們只能寄望下任行政長官,無論是誰當選,都希望他/她落實捍衛港人的表達自由。

我們特別希望新一屆行政長官,頂住要求為國家安全立法的壓力。記協認為沒有需要及迫切性立法,因為現存法例已足夠禁止《基本法》二十三條中列舉的行為出現。政府若真的要展開立法程序,法例必須確保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不受損害。

下屆行政長官應盡快訂立「資訊自由法」,確保政府的資料和文件可獲取。他/她應該檢討政府發放消息給傳媒的政策,政府應採納披露最多信息的原則,並訂立守則規定部門必須召開記者會公佈新政策。

他/她應檢討政策,處理民間不同意見,包括如何維持秩序、拘捕和干擾示威者及不同政見人士的入境政策。新行政長官也應該撤銷維持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的決定,應盡快將香港電台脫離政府架構,讓港台真正獨立。

 香港記者協會

3/7/2011

注意︰發現「偽冒」香港記者協會的組織及網站
《明報》記者投訴衛生署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