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去信政務司司長

林瑞麟司長: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對於多名記者於昨日早上,採訪病癒後首日上班的教育局長孫明揚時,被政府總部保安阻撓採訪一事,深表遺憾及不滿。

在昨日早上發生保安拉扯記者及以手箍住採訪期間記者的野蠻行為,以至記者與保安肢體碰撞,事緣於政府總部採訪區安排一直未獲妥善處處理,現時大樓西翼的位置設置不當,令記者無法進行採訪,我們對此提出強烈抗議,並要求當局儘快作出改善。

在昨日事件中,留在採訪區等候的記者,根本無法看見及訪攝乘座駕直接經汽車入口駛進政府總部的孫局長,有部份記者因而決定於入口外守候,並於車輛駛入時緊隨拍攝,卻受保安上前阻撓。

公眾透過傳媒了解政府運作,官員有責任面對記者提問。中環舊政府總部西座正門外設有採訪區,位置乃官員必經之路,記者可向到達的官員提問及拍攝。一般情況下,在場保安只會於採訪區後方執勤,不會主動阻撓記者工作,鮮有出現混亂場面。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的設施比以前進步,惟採訪區安排倒退不少,官員可以繞過採訪區進入大樓,記者於區內根本無法進行有效提問及拍攝,記者基於天職走近訪攝卻受保安阻撓,混亂場面實由此而起。

新政府總部建設以「門常開」為設計概念,喻意政府以開放、透明及廣納民意的態度面對公眾。惟新政府總部自啟用至今,記協多次要求與行政署會面,但署方沒有與記者團體開會討論採訪安排,而阻礙新聞採訪工作則接踵發生,與「門常開」理念可謂背道而馳,名不符實。

我們要求行政署就政府總部的採訪安排,包括記者區位置等,儘快與記者團體會晤商討,以確保官員進出政府總部的必經之路設立採訪區,讓記者能夠採訪到官員。兩會促請 閣下責成行政署作出有關安排,並向保安工作人員發清晰指引,令記者可進行採訪工作,而非處處受到保安阻撓。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
二○一二年一月十日

HKJA Deeply Saddened by the Passing of Nick Griffin
注意︰發現「偽冒」香港記者協會的組織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