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2015 /2016年度執行委員會報告

過去一年相對佔領運動及後期的紛擾和對立,看似平淡;但新聞界要面對極大的隱藏壓力和威脅,經濟下行亦打擊香港的新聞界。記者要面對的不單身體暴力,還有無形的暴力,時時刻刻侵害新聞自由。冒著人身安全受威脅、經濟不穩定,無懼來自權貴的壓迫、自我審查,被秋後算帳的風險,前線新聞工作者仍謹守崗位,挺身守護編採自由。
記協跟所有新聞工作者並肩作戰,我們立場堅定,為捍衛新聞自由這香港的核心價值而努力不懈,在這個充滿詭辯和謬論的世道下,堅守良心,與同路人分清黑白,明鑑是非。
過去一年,記協在捍衛新聞自由、向公眾推廣新聞教育,以至會員福利及培訓方面三大範疇的工作做了不少工夫,期盼奠定穩固的基礎,以信心和能力與新聞界共同迎接未來更艱巨的挑戰。
面對挑戰
雖然今年記者受襲的報告個案比去年少,今年卻有特別針對記者的情況,而且對記者的敵意亦加深,襲擊者指控記者未能守衛第四權,而記者受襲只是社會運動中的「沙石」。 記協堅持對針對記者的暴力行為零容忍,多次就此發聲明並敦促警方徹查事件。
侵害新聞自由的無形暴力同樣令人憂慮。港大申請禁制令,限制有關校務委員會會議內容的傳播;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事件都令人擔憂言論自由受到損害。記協就港大申請禁制令提供抗辯,有關聆訊仍未完結,但肯定是守護言論自由的重要指標。
另外政府在保障新聞自由既不積極也不主動,記協一直爭取政府允許網媒採訪政府事務,但政府卻一味迴避。記協已向申訴專員投訴政府的不公平政策。
經濟環境差,加上互聯網媒體大行其道,傳統媒體備受沖擊。亞洲電視正式停止廣播,年內亦有數份報紙及雜誌結業。但最令人震驚是明報以節約開支為由深夜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記協除了發聲明關注事件,並聯同多個新聞工作者團體舉行「夠薑行動」。記協將時刻警惕,繼續監察行業自我審查的情況。
記協連續第三年進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了解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對新聞自由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環境持續惡化。這項調查除了監察新聞自由的情況,亦是一種很好的公眾教育,公眾對新聞自由的信心下滑比業界更嚴重。
與此同時,我們關心內地及世界各地的新聞工作者,新國安法可能開啟立法損害一國兩制的先河,令港人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的人權受到潛在威脅。記協亦譴責中國政府不合理拘控內地記者高瑜及王曉璐。記協過去一年就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工作共發出25個聲明,8封公開函,詳情可見附件表一。
2018年是記協五十周年,超過60箱文件、照片及錄影帶的整理工作已完成,當中記錄了記協的工作及發展。
 
走入校園
面對當前的惡劣環境,記協更體會到向公眾推廣新聞自由之重要性。在2015-2016學年度,我們積極地走入校園,出席了28間中學及2間大學的講座,從學校給記協的正面評價,我們知道這條路是正確的。我們期望來屆有更多的年輕的前線記者義務出任講者,訪問更多中學,讓年青的一代對新聞工作者及其工作有更正面正確的認識,尤其重要是最近一些網上言論鼓吹對記者使用暴力。
加強培訓
 記協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工會,明白為會員提供適切的培訓,讓其具備能力面對行業日新月異的發展。執委會舉辦了22次工作坊及座談會,包括會員踴躍參加的財經新聞工作坊系列及還原基本法工作坊。 記協亦探索新媒體的發展,與Google News Lab 合辦研討會。未來一年 記協會推出一系列工作坊及座談會,探討傳統媒體的新聞工作者如何應對網媒的興起。 記協今年亦趁台灣總統大選,舉辦了交流團及觀戰團。
執行委員會推出「香港記者協會新聞專業會議資助先導計劃」,為計劃於年內參加海外專業會議或研討會的會員提供資助,鼓勵會員進修,掌握第一手業內資訊,汲取嶄新報道方法及題材,擴闊視野,並回饋本地同業。年度的預算資助總額為港幣$50,000。由於公布較晚加上申請期短,今年並未收到申請。但相信只要時間配合,這個計劃定能禆益會員,所以建議將先導計劃確立為常設。
第二屆的「師友計劃」反應良好,共有17名學員,已舉行結業禮頒發證書,期望可以續辦第三屆。記協過去一年舉辦的工作坊及分享會詳見附表二
會員事務
香港記者協會於今年1月6日至22日期間展開調查,以問卷方式訪問了400位新聞工作者,了解新聞工作者的薪酬待遇,以及他們對前途的看法。調查發現,新聞工作者的待遇持續偏低,有超過三成的受訪者,月薪僅介乎1萬元至1.5萬元。相較於2011年所做的調查,傳媒界的待遇並無改善。待遇偏低是行業留不住人才的原因。31%受訪者認為將來若離開新聞界,首要的因素便是薪酬過低,比例遠高於第二、三大因素,即壓力太大及政治干預。業界流失率愈來愈高,難以挽留人才,或會影響新聞質素。
不穩定的工作環境可能構成招募會員困難。去年六月,本會共有548名會員,而現時最新的會員人數是547人,新會員184名,其中不少是網媒記者。為配合新聞行業日新月異的變化,執委會除了修正會章中英文版本不一致的地方,還建議修訂會章,於會員資格一項加入「數碼新聞平台」。今年流失會員數目共有185名,大部分原因是他們未有如期繳交續會年費,致使自動被取消會員資格。詳細數字請見附表三
至於極受會員歡迎的體育盛事- 記協盃足球賽事,今年己是第三十一屆。今屆開始時同樣面對找場地的困難,其後幸得到賽馬會傑志中心協助安排場地,比賽得以順利完成,讓愛好足球的行家盡情享受綠茵場上的樂趣。
 
致謝
現屆執委張智仁不會參選來屆執委,他在過去一年盡心盡力服務執委會,特別是《記者之聲》的編務工作,成績有目共睹,執委會在此向他致謝。
香港記者協會2015/2016年度執行委員會
2016年6月18日
香港記者協會記者證申請費用調整通知
傳媒工作者採訪化學品泄漏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