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言論自由年報

民族主義升溫香港言論自由面臨潛在威脅
香港記者協會出版2008年香港言論自由年報標題為:民族主義升溫─香港言論自由面臨潛在威脅。顧名思義,這份年報集中報道過去一年,民族主義升溫對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影響及改變。
香港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已經踏入第十一年,民族主義成為愈加強大的政治力量。香港人過往常被指為不愛國,但奧運火炬傳送和四川地震已引發出一些民族主義行徑,一個新局面隱然成形。
有些人關注到愛國主義或會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若此,民族主義的增強會形成一股主流意見,導致不同於北京宣揚的意見備受排斥。
香港記者協會特別呼籲政府採取以下行動,以確保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得到應有的和充份的尊重﹕

1) 確保請願人士可以公開表達意見,不會受到威脅及恐嚇。

2) 施政須有更大透明度,特別是宣布政策改變時,應以常規新聞發布會宣布,而非洩露予欽定的新聞工作者。

3) 全面檢討廣播立法,確保大氣電波開放予有意經營的廣播者。

4) 設立公眾電視和電台頻道,確保節目多元化。

5) 採取具體步驟令香港電台脫離政府,以便它成為不受政府及政治影響的獨立公共廣播機構。

6) 修訂私隱及淫褻條例時,要確保傳媒自由受到保障,包括新聞工作者進行調查報道的權利。

7) 促請北京當局撤銷到內地採訪的所有行政障礙。

請到 http://www.hkja.org.hk/portal/Site.aspx?id=A1-717&lang=zh-TW 瀏覽報告全文。

2008年7月6日

鍾國華先生追悼會
悼念報壇前輩陸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