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擔心引起寒蟬效應 影響香港資訊中心地位

致:各大傳媒機構
記協擔心引起寒蟬效應 影響香港資訊中心地位
  特區政府今天發表有關「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諮詢文件﹐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遺憾。本會一直強調﹐香港社會穩定﹐國家的安全亦未見受到巨大威脅﹐故此現時並無迫切需要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籌備工作。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等行為。當中分裂國家和顛覆等罪行在香港以至普通法系地區並不存在﹐引入新概念的罪行﹐難免會影響香港市民享有的言論自由。
  故此﹐本會堅持﹐即使政府立法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亦應按有關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和獲取資訊自由的約翰內斯堡原則進行﹐尤其是當中的第六項原則﹐即只有在相關言論刻意並有可能直接和即時導致暴力的產生﹐而有關暴力確實危害國家安全﹐有關言論才可受到懲罰。但保安局建議部份罪行只需要企圖引起暴力的言論亦會受到禁制﹐會令以和平方式鼓吹政治改革的言論多所顧慮。
  更甚者﹐立法建議的寒蟬效應會令民眾和傳媒自我約制﹐令有關言論不能在社會上自由表達﹐可能損害香港作為資訊中心的國際地位。
  本會亦憂慮﹐當局建議引入新的罪行以禁止未經授權而損害性的披露﹐與及煽動刊物的定義亦過於空泛,可能令處理有關資訊的新聞工作者容易誤墮法網﹐不利言論自由的落實。
  香港記者協會呼籲當局重新考慮立法的需要﹐若絕大部份民意同意立法﹐亦應按約翰內斯堡原則第六項進行﹐以免削弱香港人的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二零零二年九月廿四日
達穌沙(D' Souza)提交保安局的建議書
約翰內斯堡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