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先生對《無線六點半新聞》投訴之裁決

本會較早時接獲一位市民何先生的來信,就 無線電視在十二月十五日六點半新聞的一則消費者委員會調查報告的新聞的報道手法作出投訴。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現已就有關投訴作出以下裁決:

1)      香港記者協會接獲一名市民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六日發出的投訴函,指無線電視於十二月十五日之六點半新聞報導中,報導一則消費者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時,涉及內容不實及令人噁心。

2)      本會於二零零九年一月五日致函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及資訊部副總監查詢,獲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迅速於一月十二日作覆。

3)      就報導不實的指控,無線電視回覆指,該台如實報導消委會公佈之調查結果,並清楚以圖文列出不同食肆含菌量超標之食品,以及含菌名稱和數量,並非如投訴人所指的將不同食肆測試結果混為一談。

4)      該台為讓觀眾更容易明白何謂”需氧菌”,特別訪問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先生,並於報導中播出何醫生的說話指:『一般食客食十件八件大的壽司,裡面的含菌量差不多等如,粗俗來說,拿一個小匙盛起糞便吞下肚。』 是如實報導學者的專業意見,並非如投訴人所指故意令人不安。

5)      該台表示,新聞報導篇幅有限,特別是電視新聞節目之時間極之有限,絕不可能全文照錄記者會或新聞稿中之每一細節,以這則新聞為例,本港多份中文報章的報導,取材亦與該台大同小異,因此該台不同意該新聞片段如投訴人所指有斷章取義、報導不公失實之嫌。

6)      本會翻看無線電視當日之新聞報導片段,及本港其他報章之同一報導,認同無線電視之回覆,該台之報導並無不公平或失實之問題,更未有違反專業操守,投訴人之指控不成立

7)      本會唯一建議的是無線電視如能在該段新聞中,提及消委會此調查報告是於該年份的六月至九月進行,則報導便更為全面。
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
2009年2月10日
投訴蘋果日報《落馬州六死車禍》報道手法之裁決
林小姐對《新報》投訴之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