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投訴《經濟日報》「作文無100分 小二生要寫反思書」報導的裁決

操守委員會在2015年2月26日接到培正畢業生鄭先生的投訴,指《經濟日報》在2015年1月30日港聞版A26關於「作文無100分 小二生要寫反思書」的報導,內容被扭曲、資料來源片面,部分內容甚至不符合事實。

就有關投訴本會去信《經濟日報》,在4月23日獲得回覆。《經濟日報》編輯部指新聞來源源自家長,記者曾經向多名家長及學生求證,記者亦在社交網上獲得類似資訊;而記者亦有留意有專欄作家提及學校的做法。此外,記者有正式向校方求證,亦獲培正小學葉姓副校長確認有老師要求學生寫「反思書」。《經濟日報》編輯部認為記者在報導前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從多方面證實消息來源,整個過程嚴謹及符合新聞從業員的專業守則。
就有關投訴,操守委員會參考有關報導,經過討論,認為《經濟日報》在報導前已儘量網羅不同的消息來源,包括不同家長的意見,社交網絡上的討論,以及校方的回應等,可見報導亦力求做到平衡及公正。
此外,報導內文亦有澄清老師要求學生撰寫的「反省書」應是「反思書」,而校方亦補充「反思書」並非完全負面,因為即使高分同學亦可反思成功經驗。可見報導並非一面倒的作出不合理攻擊。
無疑,培正小學家長眾多,老師對不同成績的學生可能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家長與老師接觸過程可能有不同的經驗。投訴人所代表的家長與記者獲得資料的家長代表可能不同,因此對學校的規矩及「反思書」的安排有不同的判斷。
本會認為記者就有關「反思書」的報導已多方求證及力求全面,因此裁定投訴不成立。
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
2015年7月17日
有關投訴蘋果日報網站刊登女遊客曼谷機場半裸之裁決
投訴有線新聞記者之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