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先生投訴《東方日報》的裁決

1. 本會操守委員會在03年8月8日收到『綠色和平』廖先生投訴﹐指《東方日報》在03年7月31日的報道失實﹐把一些說話強加為他說的。廖先生指,訪問圍繞有毒廢物問題進行﹐當中不涉及贊成公開垃圾蟲姓名的說話,然而在《東方日報》的報道中卻指廖先生支持公開垃圾蟲姓名的建議。

2. 廖先生及『綠色和平』已在03年8月1日發表公開聲明要求《東方日報》更正及道歉。

3. 本會操守委員會在收到廖先生投訴後隨即進行研究及討論﹐並在9月15日及10月6日先後兩次去信《東方日報》﹐要求該報就廖先生的投訴作回應。

4. 《東方日報》對本會兩次去信均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5. 本會對《東方日報》未有就受訪者的投訴與及業內團體的查詢作出回應,表示遺憾。

6. 由於缺乏《東方日報》的回應,本會操守委員會難以肯定廖先生的指控是否屬實。

7. 但本會必須指出,如實報道受訪者言論及意見是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工作。而根據本會專業守則第三則:新聞工作者應致力確保所傳播的消息做到公平和準確,並應避免把評論和猜測當作消息,以及避免因扭曲﹑偏選或錯誤引述而造成虛假。

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
2003年12月16日

鄧先生投訴《一本便利》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