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投訴《蘋果日報》題為「問『係咪黃絲帶』 刀客狂斬途人」報道之裁決

本會接到顏先生在2014年10月27日來信,投訴《蘋果日報》當日一篇報道,有關刀客狂斬途人的新聞,內容提到有關刀客其中一句說話「係咪黃絲帶」,沒有出現在其他報章,懷疑此說法純粹是當日採訪的記者的“個人幻想"。

本會去信《蘋果日報》,就有關投訴要求作出回應,《蘋果日報》時任執行總編輯陳沛敏詢問負責報道的記者,答覆本會有關報道是如實反映採訪所得,並沒有任何杜撰成份。
操守委員會比較當日及翌日不同本地報章的同一篇新聞,發覺持刀者說過「係咪黃絲帶?」這句話只有《蘋果日報》提到,而其他報章並沒有報道。其他報章包括《星島日報》、《頭條日報》、《東方日報》、《太陽報》及《新報》都有提及,持刀者確實說過的一句話是「你係咪差人?」顯然這句說話來自共同新聞來源。
事件涉及一名吸食毒品後神智不清的人士,記者報道他在傷人前說過的話,主要消息來源是警方及目擊者。記者採訪不同對象,會得出不同資料。事實上,其他報章亦有報道其他媒體沒有的說法。因此,大部份媒體沒有提及的說法並不一定等於記者杜撰。
委員會認為該報道未有如投訴人所說的「加鹽加醋」、出於幻想,因此裁定投訴不成立。
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
2015年7月15日
投訴有線新聞記者之裁決
投訴《東方日報》去年九月三十日「封路遺憾 婆媳天人永隔」一文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