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先生投訴《一本便利》的裁決

鄧建明先生於二零零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致函本會,投訴《一本便利》第627期一篇題為<<獨家專訪前男友 揭藍潔瑛失常內幕>>的文章報道失實,聲稱他並不認識文中提供資料、名為Ivan的男子,而記者引述他接受訪問的大部份內容是子虛烏有,屬於一種全無事實根據之攻擊,要求該刊作出澄清及道歉。

本會於二月十六日致函《一本便利》,要求該刊澄清一些疑點,該刊總編輯袁彩玉於同月二十六日覆函本會,表明不同意內容失實的指控,並指文章中透露的部份內容,是該刊副總編輯黃庭光先生的第一手資料;而文中引述鄧先生的回應,均為鄧先生兩次接受電話訪問之主要內容。

本會其後於三月二十二日致電鄧先生,以了解進一步情況。鄧先生堅持,文中多段對話與他在電話中所說並不相符,至於名為Ivan、實為黃庭光的男子,鄧先生在電話中回應說,他印象中認識一位黃庭光先生,但對方的英文名字應為Billy。

本會其後致電《一本便利》,數次留言要求黃先生回電,但對方未有回覆。

另外,本會亦建議鄧先生提交一些支出單據和其他輔助解釋的證明,但事隔一個多月,鄧先生並未提交有關材料。

由於未能就雙方的指控和解說獲取進一步資料和證據,故此本會難以釐清當中的事實,不能確定鄧先生的指控能否成立。

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
2004年5月31日

香港護理員協會投訴《東方日報》和《太陽報》的裁決
廖先生投訴《東方日報》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