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聞團體與鄧炳強會面 記協及攝記協對鄧炳強拒承諾停止暴力對待記者感失望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今天聯同另外兩個新聞團體,和警務處處長及一眾警隊管理層會面。記協及攝記協歡迎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就本月10日於旺角山東街一帶對記者的不當行為致歉,「如果記者對警員當天行為感覺屈辱,我個人道歉。」然而兩會對警方未能承諾停止對執行採訪任務的記者使用胡椒噴劑及警棍,感到遺憾。對於 5 月 10 日晚,大量記者被要求在刑事偵緝警員攝錄鏡頭前招認自己個人資料及涉及非法集結罪行,以及有需要接受治療的記者未能即時得到醫療援助,但警方只承諾就事件調查,兩會對警方未有承諾下不為例,表示失望,促請警方盡快處理及交代。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警方認為識別記者身份「有好處」,但警方沒有前設,亦重申警方無支持發記者證。對於由官方機構發出任何識別記者身份的證明文件,以規範在公眾地方採訪,兩會絕不認同,重申新聞自由及採訪權不容政府機構決定及干預。

今天會上除就本月10日警方在山東街的圍捕行動期間的檢討外,還討論了警方在現場如何協助傳媒、傳媒聯絡隊的角度、警員及記者的雙方安全問題、如何識別記者身份,以及加強雙方聯絡機制交流。兩會對警方管理層確認警員須遵守各項法例及守則,警員要為自己行為負責,表示認同。警方管理層亦確認每名香港市民在公眾地方都有採訪權利,前提是不影響警員人身安全。對於警方提及會增加傳媒聯絡隊編制至 300 人,兩會將繼續觀望有關安排對前綫記者採訪的保障。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20年5月21日

 

記協緊急呼籲警務處處長履行承諾 停止阻礙記者採訪
記協歡迎法庭暫准傳媒繼續查閱選民登記冊 確認傳媒監察選舉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