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約見新聞團體討論傳媒採訪情況

今日(11月12日)下午政府邀請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會面,討論現時反修例事件的採訪情況。

出席會議代表向有關當局反映了前線記者採訪反修例事件引起的衝突所遇到的問題,包括強光電筒照射鏡頭、向記者群噴胡椒噴霧及強行扯脫防毒面罩等問題,而政府代表亦有反映他們所遇到的問題等等。是次會面目的是希望修補傳媒與警方關係及聆聽各人意見,希望改善關係。

兩會在會上要求警方立即停止暴力對待記者,以及促請政府留意《禁蒙面法》實施後對記者的影響,及前線警務人員執行有關法例時與官方所說的差異情況。

警務處會於未來兩星期內使用新款藍色行動呼號咭(藍咭)取代現有的白咭,每張藍咭均有獨立編碼,包括警員所屬單位及位置,能獨立辨識不同警員身份。以往警員編號只限警員至警長職級,而藍咭將會涵蓋包括見習督察以至總警司職級。

會上政府代表確認記者採訪的天職及權力應予以肯定,包括不應受任何武力的不當對待。

未來會再舉辦同類型會面,歡迎各位有興趣出席的會員向兩會報名,謝謝。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1月12日

澄清有關記協發出會員證及記者證的流言
記協冀特首言行一致 立即指令警隊停止阻礙記者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