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管治惹記者憂慮

香港記者協會在香港回歸十五周年翌日發表題為「特首換 恐懼添 香港表達自由挑戰重重」的言論自由年報。年報臚列了四月進行的業界調查結果,當中,新聞工作者認為,前特首曾蔭權治下的新聞自由進一步倒退,而新特首梁振英對新聞自由的影響亦惹人嚴重關注。

六百六十三名受訪者中,六成人認為在梁振英治下,新聞自由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他們擔心新政府會加強箝制傳媒、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增大施壓力度,以及梁振英政府會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訂定國家安全條例。

新聞界促請梁振英在香港未落實普選前不要訂定國家安全法、改善突發新聞的發布、推動資訊自由法,以及減少發放鱔片鱔稿和舉行「吹風會」。

除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上述問題都是在曾蔭權七年任期內浮現的。本年度的年報詳細列出受訪業界如何看待曾蔭權任內的新聞自由:百分之八十七受訪者認為,香港現在的新聞自由比曾蔭權2005 年上任時倒退,主要原因依次為政府收緊資訊發放、業界自我審查及北京政府或中聯辦干預。

受訪者指出,曾蔭權任內最嚴重的新聞自由受壓事件是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八月訪港期間對記者的種種打壓,其次是特首選舉期間的侵擾新聞自由事例,包括中聯辦就特首選舉報道向《信報》施壓及《成報》篡改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專欄文章。

香港記者協會的年報涵蓋上述問題,並列出新聞自由在過去一年被侵蝕的詳細情況。另外,儘管梁振英已簽署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年報探討了他可能威脅新聞自由的地方。報告亦臚列曾蔭權在新聞自由方面的貽害、擬訂纏擾法的危害、政府未能通過新免費電視牌照、委任政務官出任廣播處長,以及香港電台不跟兩位節目主持人續約及亞視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等,最後一章則審視澳門令人不安的發展。

如欲查詢報告詳情,請瀏覽本會網址,或致電2591 0692跟本會主席麥燕庭或總幹事莊曉陽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七月二日

調查:新聞界對梁振英上台的憂慮

調查進行日期:4月18日至5月4日

調查方法:

l   本會分別透過職員和聯絡員在傳媒機構及立法會內派發問卷;

l   本會以電郵發送問卷給自由撰稿人會員;

l   委託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以電郵發送問卷給該會會員。

調查對象:記者、編輯、攝影師、傳媒管理層

發出問卷及電郵問卷數目:1154分

回收已填問卷數目:663分

*問題後以括弧臚列回答人數。

  1. .候任特首梁振英上任後,你預期香港的新聞自由會增加還是減少?(N = 663)
  數目 百分比
明顯減少 251 37.9%
有些減少 144 21.7%
不變 33 5%
有些增加 16 2.4%
明顯增加 15 2.3%
不知道/難講 204 30.8%
總共 663 100%

  1. .梁振英上任後,你認為傳媒面對最嚴重的問題會是:
    (N = 395, 只需預期新聞自由減少的受訪者回答, 可選多於一項)
排序 原因 數目 百分比
1 特區政府加強箝制傳媒 206 52.2%
2 中聯辦加強對傳媒施壓 172 43.5%
3 政府將為基本法23條立法 142 35.9%
4 自我審查將會更嚴重 90 22.8%
5 傳媒歸順政府 76 19.2%
6 商界會加強報復負面消息 19 4.8%
7 其他問題 3 0.8%

  1. .你期望梁振英上任後,如何體現捍衛新聞自由這核心價值?
    (N = 663, 可選多於一項)
排序 原因 數目 百分比
1 不啓動23條立法程序 390 58.8%
2 改善警方、消防發放突發信息機制 242 36.5%
3 訂定資訊自由法 219 33.0%
4 減少發放鱔片及舉行閉門吹風會 179 27.0%
5 其他 21 3.2%
記協譴責特區政府隱瞞主要官員訪京行程
聲明:抗議警方踐踏記者採訪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