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人數聯署 促港府保留市民查冊權利

1768名新聞工作者和新聞系師生以及五個業界組織及學會參與聯署聲明,齊聲反對政府新《公司條例》內禁止公眾「查冊」 — 到公司註冊處查閱公司董事住址和整個身分證號碼 — 的條文,一致要求政府不要提交落實有關限制資訊自由條款的規例。有關人數和團體數量,打破過去業界歷次的聯署人數,期望政府善聽民意。

主辦是次聯署的香港記者協會指出,政府撤回提交相關規例,既可讓新《公司條例》內其他改善條款得以如期落實,亦不會削弱現時市民到公司註冊處查閱公司董事個人資料的既有權利,將是一個雙贏局面。

新《公司條例》內限制「查冊」的條文雖然已經在去年七月的立法會獲得通過,但公眾一般是在本月初經傳媒廣泛報道後才獲悉有關轉變,隨即引起各界極大反響,紛紛表示其利益可能受損,足證當年政府諮詢不足,考慮不周。為免公眾利益受損,政府亦應撤回提交落實規例的計劃。

是次由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和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合辦的業界聯署行動,在一星期內獲得破紀錄的支持,聯署人士既有來自不同立場的報社的記者,級別亦橫跨社長、總編輯、採訪主任及前線記者,可見新例將帶來的問題有多嚴重。此外,聯署支持者中還包括台灣業界和澳門同行,並有為數不少的國際媒體駐港新聞工作者參與,足證維持「查冊」現狀的訴求獲得廣泛支持。

現行讓公眾查冊的安排,是新聞界揭露政商界醜聞的有力工具,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亦已確認,現行法例沒有侵犯私隱。

聯署聲明及參與者的名字將於1月28日(星期一)在《蘋果日報》、《am730》、《香港經濟日報》、《明報》及英文《南華早報》上全版刊登。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2013年1月27日

記協極度遺憾當局諮詢不足
記協強烈反對修例禁止公眾查閱公司董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