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51周年晚會已圓滿結束

香港記者協會51周年晚會已於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假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宴會廳舉行。荷蒙 馬來西亞新聞網站《當今大馬》創辦人顏重慶先生 (Mr. Steven Gan) 擔任晚宴主講嘉賓。

51周年標誌着記協邁向新的階段,但我們對於維護新聞自由的理念卻始終不變。一直以來,新聞同業在面對各種挑戰下,仍堅守信念,逆風‧堅持。不論任何突發事件、颱風襲港、沙士爆發、南亞海嘯、交通意外、以至中美貿易戰等國家大事,新聞同業都不分晝夜、甚至冒着生命危險,在不同崗位掌握及證實消息,與時間競賽,將事實呈現市民大眾眼前。

儘管新聞工作者一直秉持信念,但面對傳媒生態持續惡化、經營和政治環境愈來愈差、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空間陸續被收窄的現實,傳媒同業不免會感到灰心,萌生離開的念頭,但常言道:「要離開好易,留低卻需要好大勇氣」,對仍然抱有熱誠和希望的新聞工作者來說,留下和離開同樣困難。

記協主席楊健興先生致辭時表示:「我們仍然相信『梅花香自苦寒來』;環境愈艱苦,記者的工作更具挑戰性,面對逆風,仍然堅守信念,因為我們相信、社會上仍有許多人相信,記者的工作對社會很重要。」

所以,今年的晚會主題是「仍然相信」,希望藉晚會的機會為一眾記者朋友加油打氣。主講嘉賓顏重慶先生亦提到:「我們一定要捍衛新聞專業,我們一定要確保『記錄事件、呈現事實、營造輿論』的新聞工作者角色,能夠永續下去。」

大會亦十分榮幸邀請到中文歌曲樂壇殿堂級嘉賓黃耀明以及今年在頒奬台上大豐收的RubberBand到場一同為記者打氣,他們更破天荒合唱,將晚會的氣氛推上高峰。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由前線新聞工作者於1968年組成。記協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記者組織,多年來貫徹始終,致力維護新聞自由及新聞操守。作為記者工會,我們以記者的利益為依歸,除爭取改善工作環境外,並著眼消除所有不合理的採訪障礙。每當採訪權、公眾知情權及公開資訊等足以影響新聞自由的權利受到威脅時,記者都會站到最前線,高調爭取。我們經常舉辦講座及培訓班,以提升會員的專業水準,我們亦會組織訪問團到有重大新聞發生的國家,讓會員有機會實地了解問題。

主講嘉賓簡介

顏重慶(Mr. Steven Gan)是《當今大馬》的創辦人兼總編輯。他屢獲傳媒界的獎項,曾於2000年獲保護記者委員會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授予國際新聞自由獎,並於同年被列為《亞洲時報》五十位最具份量人物之一。2015年,顏重慶憑他的調查報道 “The rise of the Johor royal family’s business empire” 在在亞洲出版業協會 (Sopa) 舉辦的「卓越新聞獎」中獲奬。

顏重慶於1995年曾經揭發一宗外勞慘案, 當時有59名孟加拉移民在吉隆坡附近的一個拘留營集體死亡。當時他任職的《太陽報》拒絕刊登其報道。因此,顏重慶將報道交予他便投稿予人權組織刊物,事件引起國際廣泛關注。翌年,顏重慶與4名記者因報道在東帝汶舉行第二次亞洲太平洋會議而被捕入獄,被國際特赦組織冠以「良心囚犯」稱號。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5月18日

記協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日前舉行「外媒吹風會」聲明
2019年人權新聞獎公佈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