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曾蔭權政府箝制資訊 任內新聞自由大倒退

香港記者協會進行的業界調查發現,86.9%受訪新聞界認為,曾蔭權治下的新聞自由有所倒退,比07年的同類調查多28個百分點,顯示新聞自由倒退已成為一個趨勢,情況令人憂慮。另外,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倒退的最主要原因是執政者收緊資訊發放及阻礙傳媒採訪,比率超越自我審查。

記協在本年4月中、下旬向業界發出1154分調查問卷,回收六百六十三分。當中,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有些倒退的有29.7%,認為明顯倒退的有57.2%;認為沒有變化的,只有6.2%;而認為有進步的,則更少至2.7%。

在認為曾蔭權治下新聞自由有所倒退的五百七十六人中,他們認為,政府收緊資訊發放及阻礙傳媒採訪(92.7%)是倒退的原因,其他原因依次是:業界自我審查(71%)、內地/中聯辦有政治干預(67.5%)及財團施壓(35.9%)。由於被訪者可選取多於一個原因,故此各選項的百分比相加多於一百。

值得注意的是,認為新聞自由有所倒退的受訪者比率較記協在2007年1月進行的同類調查為高,當時有58.4%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比97年回歸時有所倒退,有近七成受訪者認為,自我審查是倒退的主要原因;但在最新一次調查中,政府收緊資訊超越自我審查成為最主要的新聞自由倒退原因。

不過,這不代表業界自我審查的情況有所改善,79.2%受訪者指出,新聞界自我審查的情況比曾蔭權上任時惡化,認為有所改善的,只有2.4%。此外,35.9%受訪者承認自己或上司有自我審查,表示自己或上司沒有自我審查的,有37.6%,另外,26.5%表示不知道。有關比率較07年的調查略為上升,當時承認自己有自我審查的有29.5%,另外,指上司或同事有自我審查的有39.6%。

至於自我審查的範疇,綜合二百三十八名指有自我審查情況的受訪者的多個選項,依次為淡化大財團的負面消息(40.3%)、淡化中央政府的負面消息(37%)、淡化老闆或相關利益的負面消息(34.5%)、報道時傾向支持個別特首候選人(33.6%)、淡化特區政府的負面消息(28.6%)和傾向支持政府的立場(23.5%)。

政策方面,受訪者認為,曾蔭權政府任內最令新聞自由倒退的政策是警方和消防收緊信息發放(57%)、增加發放「鱔稿、鱔片」(41.3%)、「吹風會」次數大增(23.8%),以及有意就纏擾進行立法(16%)。

另外,過去七年,最令業界不安的事件,是特首選舉期間的情況,34.5%受訪業界認為,包括中聯辦被指向《信報》施壓及《成報》修改評論員劉銳紹的專欄文章是七年來最黑暗的時刻。

香港記者協會呼籲港府訂定資訊自由法,營造開放空間,以扭轉官員箝制新聞自由的風氣和手法,否則,不單新聞自由這核心價值岌岌可危,香港作為區內資訊中心的地位亦可能如江河日下。

香港記者協會
24/6/2012

聲明:抗議警方踐踏記者採訪自由
《成報》突停劉銳紹專欄 記協深表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