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禁止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覆核案敗訴 記協歡迎法庭裁決

香港記者協會歡迎高等法院否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就禁止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之司法覆核申請。記協表示,傳媒透過查閱選民登記冊,曾揭露多宗懷疑種票個案,反映選舉事務處公開選民登記冊,對維護公平選舉和資訊自由至關重要。

高院法官周家明在其書面裁決中指出,對警務人員及其家人的起底行為,是社會上的一個嚴重問題,但答案並不是禁止或限制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或其他公開名冊,事實上並沒有證據顯示載於選民登記冊的有限資料被用於起底,相關風險必須與其他元素一併考慮。

他指出,一個選民之住址隱私問題,涉及到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例如新聞自由、表達自由、選舉權利、參選權利和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而維護公平選舉是人們行使上述權利的先決條件。

記協特此鳴謝義務法律團隊之無私奉獻,讓本會得以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下,對有關司法覆核提出異議。該團隊包括石永泰資深大律師、彭耀鴻資深大律師及蘇子晴大律師。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4月8日

員佐級協會就禁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案上訴 記協表示關注
邱騰華斥港台提台灣問題違一中原則 記協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