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呼籲特區政府責成警隊,停止對記者的肢體和言語暴力,並要求警方就過去三個月反修例運動期間,對記者各種攻擊致歉

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呼籲特區政府責成警隊,停止對記者的肢體和言語暴力,並要求警方就過去三個月反修例運動期間,對記者各種攻擊致歉。

兩個傳媒工會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反駁警方近日針對記者的連串指控,包括指責記者阻礙警方執行職務,零距離貼近警方防線甚至意圖「搶犯」,以及指控有假記者混雜在記者群當中作出不法行為;兩個協會要求警方停止無根據的指控,重申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將有效釐清問題,尋找真相。

記協主席楊健興在記者會上指出,警方多次聲稱記者在衝突現場阻礙警方執行職務,但從未提出實質證據,「這些指控只是為了合理化警方針對記者的濫權和暴力行徑。」

他認為警員日常的言行反映,在警隊內部明顯對傳媒懷有敵意,而且情況愈見嚴重,將嚴重威脅新聞自由;而大量在前線執法的警員,未有配戴委任證,以至軍裝警員的警員編號亦被遮蓋,記者採訪期間受到不合理對待亦投訴無門。

而對於警方指控有「假記者」,兩工會均認為警方必須澄清所謂「假記者」,以及提出實質證據。

兩個傳媒工會強調,記者在衝突現場的採訪報導,對公眾了解事實至關重要,例如在銅鑼灣揭發警員喬裝示威者執法,以至在大埔墟火車站男學生被警員毆打,都充份反映記者自由採訪的重要性。

兩協會亦呼籲公眾,避免滋擾、阻礙甚至攻擊在現場採訪的記者,特別不應針對個別傳媒或記者,以免損害新聞自由和公眾知情權;公眾亦應避免在大規模衝突期間混雜在記者當中,以免引起不必要誤會。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9月12日

記協嚴正關注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學生採訪時被捕的事件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