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人出席「夠薑集會」 力拒不明不白解僱員工

《明報》以「節流緊縮」為由,於4月20日即時辭退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社會震驚。450個身穿黑白衣服的新聞工作者及社會人士,出席於《明報》門外舉行的「夠薑集會」,譴責《明報》管理層粗暴解僱姜國元。
集會由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國際記者聯會、外國記者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及壹傳媒工會,8個傳媒組織聯合舉辦,聲援《明報》同業。
出席集會者手持「老薑」,喻意「夠薑撐姜」。記協主席岑倚蘭宣讀公開信,要求《明報》管理層要求進一步交代解僱姜國元的詳情;撤回解僱姜國元的決定;撤換鍾天祥,以穩定編採部軍心;及設立勞資雙方的固定溝通機制,共同探討解決削減資源的辦法,明報管理層代表馮先生在會後接信。
明報職工協會曾錦雯致辭時一度哽咽,指明報同事在姜國元離職感傷心及失落,不只因為個人感情因素,而是擔心《明報》會否再是《明報》,是否仍是是一個敢言、勇於批評的平台。
其他在集會上發言的人士包括獨立評論人協會代表程翔、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代表林靜潔、明報前督印人吳靄儀、教協代表葉建源及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代表何秀蘭。
姜國元以安裕為筆名,他撰寫的《安裕周記》深受讀者歡迎。佔中期間,《明報》連續七十五日以頭版報道;六四、七一、李旺陽等「敏感」報道,姜國元亦有份頂住壓力,才能成事;兩年前,李柱銘等《明報》專欄作者以「開天窗」手法,抗議鍾天祥出任《明報》總編輯,亦是姜國元「簽版」作實,被視為《明報》編採部的「定海神針」。但《明報》總輯編鍾天祥卻以「報業經營環境困難」為由,突然於凌晨時分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做法不尋常,深令業界及社會深感震驚。
政府拒認可網上新聞媒體 記協去函申訴專員投訴
香港記者協會對資深報人岑才生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