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Hong Kong crackdown, police repeatedly broke their own rules – and faced no consequences”、《反修例運動系列》分奪金堯如新聞大奬

香港過去一年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優秀作品往往能從紛擾的世界中理清事實,凸顯問題癥結所在,勇奪第十一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大獎的作品《香港警方在鎮壓時屢屢違反內部守則 – 卻毋須承擔後果》(In Hong Kong crackdown, police repeatedly broke their own rules – and faced no consequences)和《反修例運動系列》正好體現深度報道這特質。

《華盛頓郵報》記者Shibani Mahtani, Timothy McLaughlin, Tiffany Liang 及Ryan Ho Kilpatrick四人合著的《香港警方在鎮壓時屢屢違反內部守則卻毋須承擔後果》在34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可說是實至名歸,殆無異議,因為有關作品不單是眾多作品中獲得最高平均評分,更是所有「紙媒網媒組」評審評分中的第一。身兼此一類別評審的金堯如新聞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程翔指出,《華郵》記者以警方的指引和訓練手冊與其行為作出詳細對比,從而刻劃警方如何違背指引,「其水準足以作為將來獨立調查之用」。由此可見,得獎作品水準之高。

至於奪得「電台電視組」大獎的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反修例運動系列》,其紀錄早至2019年4月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離港到台灣,顯見新聞觸覺之強、策劃之全面。而二十集的系列報道,既有跟訪和獨家報道,亦有在當權者阻截資訊的情況下,重組重大事件,《721元朗黑夜》便是當中佼佼者,相關的《鏗鏘集》編導透過收集閉路電視片段,重整元朗西鐵站白衣人無差別襲擊乘客事件,以事實質疑警方的警力部署失當和辯解的無力,引起社會強烈迴響,確認市民對警隊角色的質疑,對反修例運動影響深遠。

為了讓得獎者與業界和公眾人士分享得獎榮譽及採訪心得,本會一向會在評審後舉行頒獎禮暨研討會,可惜香港現時仍受疫情影響,難以舉行,基金會決定,把頒獎禮順延至明年,與下一屆得獎人士一同與公眾分享。

基金管理委員會特在此先向得獎者致意,並感謝參賽者的努力,為香港新聞界維持優良水平作出貢獻。

基金管理委員會亦藉此機會向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及榮休教授陳韜文、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博士、資深新聞學學者杜耀明、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及金堯如新聞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程翔等一眾評審致謝,感激他們不辭勞苦,以專業眼光為金堯如新聞自由獎評選得獎作品。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襲擊新聞記者
香港記者協會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 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內容說明的公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