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事件致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先生的公開信

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先生大鑒:
  香港資深記者、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特派員程翔先生於本年度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遭駁回,維持原判,監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及沒收個人財產三十萬元人民幣。香港記者協會對此判決,深感遺憾,並對體弱多病的程翔先生能否得到適時的人道對待,高度關注。
  自程翔先生於今年八月一審判決後,不少在港的國際知名法律學者均撰文陳述他們對判決的見解﹔判決的合理性,極受質疑。惟高級人民法院日前二審的裁決,依然維持原判。事件瞬即引起國際媒體廣泛報道,並招徠不少海內外各界的負面批評。
  有鑑於現行的中國司法制度乃實施二審終審制,本會惟盼有關方面能基於人道立場,顧念事件已廣獲香港及國際媒體關注,准許程翔先生轉往廣東服刑,方便親屬往返探訪,並許予保外就醫,讓久病纏身的程翔先生,獲得適切的診治。
  素仰 閣下宅心仁厚,體恤民情,通情達理;本會誠盼 閣下施以援手,使香港資深記者程翔先生能夠得到適切的診治,以體現國家蒸蒸日上之餘不忘廣施恩澤的人道胸襟。
  如何之處,敬祈示覆!
耑此奉達,順頌
大安!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 謹啟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一日

 

「盡快准許程翔保外就醫」簽名行動獲1,812位新聞同業及市民的支持
不滿程翔上訴被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