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盡快公正、公開、合法地審理本港資深記者程翔案件

要求盡快公正、公開、合法地審理本港資深記者程翔案件
 
  香港資深中國新聞記者程翔先生自本年四月二十二日被內地當局扣查至今,長達六個月,而被正式逮捕已有兩個多月,惟當局仍未能決定是否對程翔進行起訴 ,令我們非常關注程翔的現況。
  香港記者協會現再次致函國家主席胡錦濤,強烈要求內地有關部門秉持「以法治國」的原則 ,從速展開審理工作,否則應立即釋放程翔。並應讓中外各界,都能清楚知道有關審理的準則,及公平、公正和合理地對待一名深獲同行尊敬的新聞工作者。同時,盡快依法讓程翔與法律代表、程翔家人、特區政府以及海峽時報代表會晤,以保障其根據國家憲法以至法律所賦予的基本權利。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和資訊中心,新聞和言論自由,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新聞從業員的正常採訪權利,應受到尊重。內地日益融入國際社會,更應按照國際準則,依法保障國民的知情權,而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和諧社會』的目的。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張炳玲 謹啟
二零零五年十月二十一日

 

記協現任及前任主席於程翔被拘留第二百天去信國家主席胡錦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