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記者》成員以粗言穢語品評女警 記協表示遺憾

記協接獲投訴,指「宗旨讓任何市民成為記者」的組織《全民記者》,有成員於本月十日的直播中以粗言穢語品評女警的身材。從有關片段看到,涉事《全民記者》成員的報道手法與記者需要客觀持平,以及盡量避免受情緒影響的一貫做法不符。本會對該人士的不當行為表示遺憾,並呼籲有志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士,必須竭力保持客觀,避免自己的情緒影響報道。

本會留意到,該《全民記者》成員在直播中多次以粗鄙及猥褻的言詞描述女警的身材,內容完全與現場情況無關。而《全民記者》事後在其臉書刊登道歉聲明,解釋稱是由於警方先行對記者作出侮辱而引起隔空對罵。該媒體對公眾造成負面感覺致歉,並表示已提點其員工往後報道必須保持客觀。

記協強調,新聞從業員應以求真、公平、客觀、不偏不倚和全面的態度處理新聞材料,確保報道正確無誤。公眾人士有權在公眾地方採訪,並需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而作為記者,需注意有否違反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操守。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5月13日

記協嚴厲譴責有人涉嫌教唆公眾偽造記者證
警隊一再踐踏採訪自由 傳媒工會聯署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