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傳媒工會對行政長官篩選傳媒接受獨家訪問表示極度遺憾

就行政長官梁振英以篩選方式,只接受本港一家電視台獨家專訪,香港記者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認為有關做法極不妥善。

四個工會呼籲特首開誠布公,盡快召開記者會,回答本港、以至國際傳媒有關近日涉及全港市民福祉的連串爭議事件。

由政改引發的民間佔領運動,自9月28日發生至今已逾兩星期,特首從未召開記者會向公眾交代連串爭議事件,昨晚卻選擇性接受一家傳媒訪問。

香港正處於關鍵性歷史時刻,對於施放催淚彈、暫停與學聯對話的原因,梁先生一直未有召開正式的記者會向公眾詳細交代,連日來僅透過錄影片段發表意見,以及在兩次簡報會中簡短回應記者提問。

及至近日再爆出其在任期間收受商業機構UGL折合5,000萬港元之指控,他亦未有接受傳媒之公開質詢,向公眾解釋疑團,卻突於無綫電視今早播出的新聞節目《講清講楚》,獨家接受錄播專訪,節目長達三十分鐘,事前並無通知其他傳媒,完成訪問離開時,亦無回答在場守候記者的提問。

梁先生上任之前,曾承諾尊重新聞自由,但從他處理佔中運動以來,關乎公眾利益的事情上,逃避傳媒質詢,違反承諾,並削弱公眾知情權。四個工會要求他召開記者會,尤其面對重大複雜議題時,絕不應以簡報會敷衍回應,必須以最公開並透明的形式,向市民交代連串涉及公眾利益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

壹傳媒工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

2014年10月12日

五傳媒工會強烈譴責滋擾新聞工作者及傳媒機構的惡行
多名記者受襲 記協強烈譴責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