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自由日公開信

 
一個必需實現的夢想—–中國確保公民的表達自由
 
今天――世界新聞自由日,距奧運會開幕還有97天――我們下列提倡並維護言論自由的團體,要求中國政府實現中國記者、作家、藝術工作者、學者和其他中國公民一個共同的夢想:讓中國成為一個保證有表達自由的國家。
2001年當中國申辦奧運時中國政府向世界許下諾言,聲言會讓「來中國採訪的媒體享有全面的採訪自由」。現在,是時候兌現承諾了;現在,是時候讓表達自由的夢想在中國實現了。
然而,今天,這個夢想還遠未實現。
中國仍然是世界上關押最多記者的國家。目前,至少有39位記者或作家繫獄,當中,許多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個含糊而缺乏清晰定義的罪名獲罪。我們相信,這些作家和記者純粹是因為他們所寫的文章和報道而身陷囹圄。儘管奧運會即將來臨,類似的關押和判刑仍時有發生。最近,敢言的維權權人士(胡嘉)便在四月因所寫文章而被判入獄三年半,涉及的文章,部份竟遠及2001年所寫;另外,記者齊崇淮自2007年6月25日起,未經任何審訊被關押至今。根據各種可見的證據,我們相信這些指控都是捏造的。
在2007年1月中國政府頒布新規定,放寬了外國記者在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在華採訪的限制,條文列明,「外國記者在華採訪,只需徵得被採訪單位和個人同意」,便可進行採訪。外交部聲明,該規定包括准許外國記者採訪「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發展」。現在距奧運會還有97天,但規定至今仍未全面落實,我們對此深表關注:過去一年,不斷有記者受到恐嚇、報社唯恐唯懼,不敢逾越政府的界線、網站被封鎖等,令人日益懷疑,中國政府有多大誠意去確保北京奧運期間「全面採訪自由」的承諾?
即使一直享有相當程度表達自由及政府透明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也日益受到考驗。過去幾天,數位國際作家及藝術工作者被拒絕入境,以參加慶祝世界新聞自由日的研討會及藝墟,令國際憂慮香港的新聞及表達自由正日漸受到侵蝕。
於2008年4月10日,國際奧會主席雅克羅格在訪問北京的記者會上,雖然強調奧運是體育活動,但亦代表國際奧會說:「表達自由是絕對的」。我們下列團體一致要求中國政府兌現其「全面採訪自由」的承諾。我們要求中國政府:
–          從中央到地方,均落實執行法律法規――採取實際和實在的措施落實表達自由,以尊重中國憲法。
–          立即無條件釋放因寫良心文章被投入牢獄的記者及作家。
同一個夢想 ――我們要表達自由合辦團體:
香港記者協會
    國際記者聯會
    無國界記者
    世界報業協會
    美國筆會
    悉尼筆會
2008年5月3日
要求釋放胡佳網上聯署運動 - 簽名名單
致香港特區政府公開信:要求就作家及藝術家被拒入境事件向公眾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