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本港記者被拒入境內地採訪奧運,致中央政府第二封公開信

敬啟者:
  北京奧組委日前回應拒絕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蔡元貴入境一事,僅指出蔡元貴之奧運身份註冊卡「當時未生效」,卻未就沒收其回鄉卡一事作出解釋,記協認為奧組委之發言並未能平息大家擔心北京不兌現容許香港及外國記者於奧運期間自由採訪之申奧承諾。
  我們擔心北京是否利用沒收回鄉卡來逼使香港傳媒只能委派親北京的記者北上採訪奧運?
  蔡元貴於早前曾前往北京採訪過跟奧運籌備工作有關之報道,一直沒有遭受到任何阻攔,今次北京突然沒收他的回鄉卡,令香港記者有所擔憂,北京此舉可被視為一種非正式的手段逼使蘋果日報以其他記者取代蔡元貴北上進行採訪。香港的新聞從業員更擔心身在北京採訪時,將要承受更多其他壓力。
  我們促請中央致府即時發還蔡元貴的回鄉卡,以確實的行動解除這種憂慮,並切實向國際重申容許記者在奧運期間於中國自由採訪的承諾。
  我們同時促請中央政府容許香港以及國際傳媒於北京國際新聞中心派駐代表,作為以萬計來華採訪奧運的外國記者及中央政府之聯繫人。
  此致
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高祀仁
香港記者協會,國際記者聯會
2008年7月10日
明報記者北京採訪遭受干預事件,致溫家寶總理公開信
就本港記者被拒入境內地採訪奧運,致中央政府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