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貴州「泛珠論壇」限制記者採訪之不合理安排,致梁振英公開信

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

「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將於本月8及9日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香港記者協會獲悉,貴州主辦當局將部分會議場地列作「限制區域」,本港媒體一律不能採訪開幕式和高層論壇等活動。本會認為有關安排違反公平採訪原則,記者的採訪工作被不合理阻撓,削弱公眾知情權。本會懇請即將與會的 閣下跟進事件,讓本港傳媒有均等機會採訪,不至被拒諸門外。

閣下將出席論壇的開幕式,在高層論壇致辭,並與泛珠不同省區的官員及澳門行政長官舉行聯席會議,而論壇內容亦甚具新聞價值。本港多間傳媒機構一如以往在會議舉行前夕,向政府新聞處或內地主辦當局報名,卻被知會大會將限制採訪人數,部分場地會劃為限制採訪區,本港只有五間獲邀傳媒代表才能進入,而開幕式和高層論壇等活動更不會對香港傳媒開放。整個安排有異於常。

政府新聞處人員今日向本會表示,已盡力協調,為本港記者爭取採訪機會,不過最終只能爭取兩個名額到新聞中心,複製大會提供的新聞片段等資料。本會認為,貴州主辦單位並非一視同仁,而是選擇性容許個別傳媒進入採訪區,違反新聞自由,本會指出,即使貴州當局應政府新聞處的要求,容許兩名記者到新聞中心取得新聞資料之安排,並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

本會必須指出,類似的事情過往亦時有發生,可惜未獲理會和正視。本會期望記者在中國內地的採訪自由得到改善,終有一日與國際接軌,期盼 閣下親自跟進是次的採訪安排,以兌現在特首選舉時向傳媒的承諾,捍衛新聞自由。

祝 大安!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9月6日

記協不會應邀出席政改飯局
記協不滿政府低調發布官員申報利益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