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聲明:新聞同業靜默抗警暴 工會對警方借故取消記者會深表遺憾

鑑於警方針對記者的暴力及濫捕行為愈趨嚴重及頻繁,業界多次反映無果,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今日(11月4日)在警方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起靜默行動,記協亦呼籲行家響應。期間響應的記者一直安坐,並無呼喊任何口號,警方最終竟借故取消記者會,剝削公眾知情權。今次業界以最和平的無聲方式表達意見,仍遭警方以「滅聲」手段作回應,我們對此深表遺憾,並呼籲傳媒機構切勿對勇於維護新聞業界權益及尊嚴的記者作任何處分。

攝記協今日發起「查警暴、止警謊」的靜默行動,響應者在記者會戴上貼有標語的頭盔,以靜默方式敦促警隊停止針對記者的暴力行為,包括亂噴胡椒水、狂擲催淚彈、扯脫防毒面罩,甚至任意拘捕等。行動期間記者沒有站立、沒有叫喊口號,即使後來被無理驅趕,他們仍緊守崗位,堅持等待記者會開始。

惟主持記者會的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卻要求展示標語的記者離開,聲言記者會不是示威的地方, 甚至反指記者剝奪其他人的採訪權利。即使在場大部分傳媒均高呼「可以繼續」,警方仍一意孤行取消記者會。

我們必須指出,《警察通例》列明,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但前線警員在衝突現場的行為已瀕臨失控,經常無差別襲擊記者。工會自六月起曾就有關問題多番約晤警方會面,均被拒諸門外;而6月11日之後,警察公共關係科亦再沒有與前線記者會面,商討有關採訪安排。高振邦警司今日竟聲稱,記者可透過合適場合和渠道反映意見,實屬無稽之談。

警方請緊記,逃避解決不了問題,溝通之門不能永遠緊鎖。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9年11月4日

記協正式向法院申請修訂禁止披露警員及其家人「起底」資料的臨時禁制令
聯署聲明:多個新聞工會及機構強烈譴責警方任意拘捕記者 促特首指令警隊停止暴力阻撓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