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聲明:記協及攝記協對警民衝突越見激烈深感憂慮 籲傳媒管理層關注記者採訪時的安全

示威者連日來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情況越演越烈。今日(11月17日)先後多名新聞工作者採訪期間受傷,其中《癲狗日報》攝影師被警方水砲車射中,後腦骨折及腦出血需要接受手術;《立場新聞》攝影記者亦遭汽油彈燒傷。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慰問受傷的人士,祝願他們早日康復,同時對警民衝突的情況越見激烈深感憂慮。

近日示威者及警方的武力均已升級,衝突現場情況越見危險,與戰場無異,大大提高受傷的機會。記協及攝記協期望同業在採訪現場提高警覺,在維護市民的知情權的同時,必須以自己的人身安全為首要考慮,同時亦呼籲各傳媒機構管理層必須高度關注記者採訪時的安全問題,並重新檢視及提升記者的安全裝備。

其中理工大學連日的衝突今日演變成攻防戰,多名新聞工作者採訪期間受傷,其中《癲狗日報》攝影記者在理工大學外圍採訪期間,遭水炮射中倒地,後腦骨折及腦出血需要接受手術;《立場新聞》攝影記者遭汽油彈燒傷腳部;《立場新聞》另一名記者被投石擲中,腳部受傷;《路透社》記者則被路障上的釘刺傷前腳掌;警方亦聲稱有傳媒聯絡隊人員在理大外被箭射中;可見衝突現場十分惡劣,情況令人擔憂,擔心會有更多同業受傷。

我們提醒前線記者,當有理由相信有關採訪對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而僱主沒有提供足夠防護裝備或未能承擔相關風險時,有權拒絕參與相關採訪。我們同時要求傳媒機構管理層,不得對拒絕相關採訪之員工作紀律處分。如有前線記者因此遭受不合理對待,請與香港記者協會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9年11月17日

記協提請就取消選民名冊須供公眾查閱之司法覆核提供意見
聯署聲明: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方懷疑槍擊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