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聲明:香港言論自由的三記喪鐘

過去一周是香港言論自由史上的黑暗日子。

一場以反「港獨」為名的封口行動,已經蔓延至限制對北京政府或國家領導人提出批評和反思。

十一月八日深夜,香港外國記者協會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資深編輯馬凱欲以旅遊簽證入境,在入境處人員盤問數小時後被拒;他疑因主持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的午餐會演講,早前已被拒絕工作簽證。

同日,獲邀在荷里活道大館出席香港文學節並參加論壇的作家馬建,在文學節開幕前兩日,被告知取消活動,大館總監簡寧天對傳媒解釋稱:「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

十一月三日,原定在港舉行中國流亡藝術家巴丟草的政治漫畫展,開展前夕突然取消活動,主辦者之一的Hong Kong Free Press(HKFP)解釋,是基於安全考慮,因為中國當局對巴丟草作出安全威脅。

這些不是單一事件。對此,我們深以為憂。

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關鍵所繫。作為一個開放而多元的社會,過去數十年來,除了會引起即時公眾危險的言論,洩露國家機密或誹謗外,即使所謂「錯誤」的觀點,包括對中央政府的批評,在香港亦有其表達的自由,反方亦有權予以駁斥,真理得以辯明,資訊得以流通,香港成為獲得國際信任的最自由經濟體。

如今當局和手握資源的人所設的言論禁區卻愈來愈大,儘管一國兩制的承諾仍然載於文本,儘管這些「紅線」毫無法律依據,記者、作家、漫畫家卻動輒得咎,因各種所謂的「理由」被拒簽證、被停講座、遭受威嚇,香港自由的空間不斷縮窄,「兩制」走向「一國」化。言論自由一旦倒下,新聞自由的空間亦不復存在。今天容不下批評北京施政的聲音,幾時人民幣可能進一步貶值的預測亦要消失?

我們呼籲全港市民關注和警惕,亦敦促中央及特區政府珍惜本港多元而開放的言論自由空間,保護由此而生的特有經濟地位。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明報職工協會
壹傳媒工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十一月九日

記協對檔案法及公開資料小組委員會之報告表示失望
記協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被拒入境表示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