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記者提問遭APEC職員沒收採訪證 記協極不滿及憤怒

本港三間電子傳媒包括now新聞台、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的記者,今日(6日)於印尼峇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會場,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提問,大會工作人員卻以記者高聲叫囂不合禮儀為由,即場沒收記者的採訪證,並趕離會場,更取消進入會場及新聞中心資格。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當局以記者提問聲線作為藉口沒收採訪證,是粗暴踐踏新聞自由與公眾知情權。本會強烈要求大會立即發還採訪證,尊重新聞自由,特區政府亦應主動向大會嚴正交涉,確保記者能繼續採訪工作。

  記協獲悉,阿基諾三世下午進入會場會議室前被本港傳媒問到,會否就菲律賓人質事件向死難者家屬道歉,以及會否與正在當地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阿基諾三世並無回應。事後數名大會工作人員到場,包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的主席,沒收在場採訪4名本港記者的證件,並將記者趕出會場,4人的另一張採訪證亦告失效,不能進入會場範圍及新聞中心,記者要求大會發還採訪證均不得要領。至於另外兩名事發時並不在場的now新聞台記者及工程人員,其採訪證同樣失效。據了解,沒收證件的大會職員沒有說出他們所屬部門及名字,亦沒有交代是否應菲律賓政府還是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主辦單位的要求沒收記者證。

  本會必須強調提問是記者的天職,提問聲線的大小許多時取決於現場環境,大聲不等於無禮,不能以此作為剝奪市民知情權的藉口。本會指出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作為高級別的國際性會議,會議內外的一舉一動備受國際關注,大會工作人員是次不恰當舉措,不但有失會議的國際形象和聲譽,更是對新聞自由的不尊重。

  記協強烈要求大會主辦機構立即向三間傳媒機構的多名代表發還採訪證,本會亦促請特區政府積極與當局交涉,保障記者能夠順利無礙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0月6日

記協促請執法機構檢討查案作風 勿濫用法例索取新聞材料
記協和攝協歡迎法院拒絕律政司就成啟聰案的上訴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