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記協不滿印尼當局限制記者人身自由

本港記者在印尼峇里採訪,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提問被沒收採訪證事件,情況進一步惡化。香港記者協會獲悉,印尼當局將涉事的記者列入監察名單,Now新聞台一名記者與兩名攝影師下午(7日)外出採訪後,被拒絕進入酒店,並被安排到附近警崗等候一小時後才獲離開,香港電台一名記者亦被跟蹤。記協對事件表示震驚,認為是窒礙記者的人身自由,亦是限制採訪工作,予以強烈譴責。

記協明日下午(8日)將會到印尼駐港領事館及菲律賓駐港領事館抗議,反映不滿。

印尼當局指記者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構成安全威脅,阿基諾的發言人亦指記者的提問是超越界線,威脅他的安全。本會認為當局的指控,並不成立。首先,有關記者進行採訪時,並沒有進入任何禁區。其次,當局同時取消有關新聞機構所有記者及工程人員的採訪資格,足見所謂安全威脅,僅為砌詞。第三,記者於會場外的活動,與場內之保安並無關係,當局仍然予以限制和跟蹤。本會認為安全威脅之說,只是要抹黑及誣蔑香港記者。

本會必須強調記者並非恐怖份子,記者的職責是就公眾關注的事件提問,本會認為當局的指控是匪夷所思及不可接受。

印尼及菲律賓當局之行徑固然令人憤慨,特區政府在此事上的表現亦讓人失望。身在亞太經全組織會場之特首梁振英並沒有對事情表示任何公開關注,政府有關部門承諾跟進有關記者採訪資格受限制一事,沒有任何結果。如今情況進一步惡化,記者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特區政府亦沒有任何跟進。

記協今日已發信予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主席Wishnu Wardhana,促請印尼主辦方及相關部門確保本港記者可盡快恢復正常採訪工作,當局亦不可監視記者,確保他們的採訪不受限制。本會同時致函特首梁振英,要求他親自跟進事件,我們期望事件可早日解決。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0月7日

記協致函特首梁振英 促請特首親自跟進APEC沒收港記者的採訪證
記協促請執法機構檢討查案作風 勿濫用法例索取新聞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