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鬥士劉曉波逝世 記協沉痛哀悼

香港記者協會對中國異見份子、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言論自由鬥士劉曉波先生的逝世感到極為悲痛、難過。我們對他致以最高敬意,對他的妻子劉霞及家人送上最懇切的慰問和祝福。

我們強烈抗議中國當局對劉曉波先生以言入罪,這是在文明和自由社會是不應被定罪的;而劉的家人亦遭株連,同樣被剝奪言論自由和其他人權,我們呼籲中國當局必須立即改正,還劉的家人基本的人權。

劉曉波先生在2009年因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劉曉波有期徒刑11年,今年6月下旬因病獲保外就醫,延至昨日不治。即使保外就醫,劉及其家人仍沒有言論自由,當局甚至對前來瀋陽採訪的多名記者作諸多阻撓。

我們認為曾任中文筆會創會會員的劉曉波先生,在推動的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和法治等普世價值方面,是最能夠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社會基本價值,我們相信他的追求和理想,不會因為他的離世而告終。

香港記者協會

2017年7月14日

記協就《壹週刊》賣盤之聲明
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開信(English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