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不會應邀出席政改飯局

香港記者協會早前獲特區政府邀請出席明日(12日)舉行的政制改革晚宴,本會執委會商討後決定不出席宴會,因為會議的安排與記協堅持之資訊透明原則不符。

記協上月底接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人員的來電,邀請本會主席出席明晚在禮賓府舉行的政改飯局。本會事後向特首辦查詢飯局安排,包括會後可否引述他人意見以及特首會否在飯局後會見記者等。特首辦發言人回覆表示,晚宴的目的是讓特首跟與會人士溝通,聽取意見,發言人指明,獲邀人士只可「自我表述,互不引述」。

本會多年來一直致力爭取提高政府之資訊透明度,並對近年不記名吹風會取代記者會的做法,多次作出批評,亦一再敦促特首落實其開誠布公之承諾,因為資訊透明與新聞自由是相輔相承。但今次有關政制之商討宴會為閉門會議,透明度極低,而且限制與會者不得引述其他人士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言論。這種安排有違記協堅持的高透明度原則,因此記協決定不出席今次會議。

記協必須強調,若特區政府真正尊重民意,就應當在推出任何政策前全面諮詢公眾,尤其普選牽涉全港七百多萬市民的權利。

根據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公民均應有投票權和被選權,選舉權必須普及而平等。記協贊成一人一票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本會深信手握最多民意支持票的特首,在落實任何決策前都會以民意為依歸,能更有效保障市民的表達自由和捍衛新聞自由。

記協認為2017年普選特首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嚴肅承諾,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為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本會促請當局盡快公布政改諮詢程序,建議立法時間表,確保社會有足夠時間討論,令普選順利進行。至於官員出席業界或地方諮詢會,必須確保市民有公平的表達機會,傳媒採訪安排暢順,政府日後亦要召開記者會交代諮詢結果,回應傳媒的提問。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9月11日

記協和攝協歡迎法院拒絕律政司就成啟聰案的上訴申請
就貴州「泛珠論壇」限制記者採訪之不合理安排,致梁振英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