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不滿新聞處的採訪安排 促嚴肅正視問題

新聞處處長黃偉綸:

諮詢機構金融發展局昨日一口氣公布六份研究報告,然而,昨日的採訪安排,叫人大失所望及不滿,記者不單只有極短時間消化報告的內容,而且錄影錄音的採訪時段只有十分鐘。本會認為 貴處無視採訪需要,剝削公眾知情權,本會促請 貴處給予合理解釋,同時承諾日後不會再有類似的安排。

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昨日下午三時在政府總部交代研究報告, 貴處先安排十分鐘的記者會(Standup),結束後再匆匆轉到另一房間舉行吹風會(briefing),三時十分記者進入會場後才獲派發近百頁的研究報告,五分鐘後吹風會開始,期間不准錄影及錄音,但可以具名引述發言內容。

研究報告涉及不少詳細及技術性建議,傳媒需要足夠的時間消化及揣摩,可惜 貴處昨日的安排,完全無法讓記者履行基本職責,無法理解報告內容,更遑論提出到位的提問,以向公眾及市場人士作出清晰的報道。

再者,本會不明白公開之記者會為何只有十分鐘,詳細的提問只可以在沒有錄影和錄音的吹風會上進行?本會已不下一次,痛陳舉行吹風會的弊處 — 傳媒無法有效紀錄官員及有關人員的講話,未能立此存照,日後難以追溯講話的確切用字,容易產生誤解。

本會強烈認為今次的做法是為諮詢機構的資訊發放立下壞的先例,將來的安排可能會每況愈下,本會又質疑,如此不便利的採訪安排,是要減少記者的發問機會,官員少答少錯,這樣將無法確保政策透明,亦反映官員抗拒向公眾解釋,勢必破壞本港賴以成功的資訊流通優勢。 記協要求新聞處嚴肅正視事件,盡快解釋,並答允日後不會再有同樣的採訪安排,影響市民的知情權。

謹祝 大安!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1月19日

記協聲明:反對任何阻礙採訪的舉措 對無綫電視封殺採訪表示遺憾
【記協及攝記協致馬逢國議員聯合公開信】促馬逢國議員親自向業界解釋 接受質詢以示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