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促請政府做好「起錨」宣傳的傳媒安排

香港記者協會關注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將與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就政改進行的電視辯論,但有關傳媒安排令人沮喪。記協認為,若政府有誠意透過傳媒全面報道這場歷史性的辯論,政府必須作出妥善安排,讓傳媒可以在現場見證辯論的過程。
記協相信,政改的目的是改善管治,確保管治是公平、公開及向市民問責,若政府不是真心實意讓記者自由採訪,則其聲稱在政治發展中力求改善只是空話。開放政府是全球大勢所趨,所以會開放會議讓市民列席,否則,至少會提供會議紀錄讓市民查閱,若果屬於機密檔案,也會在指定時限後解封。今次限制傳媒報道的做法,明顯是政治上開倒車。
記協促請政府,容許傳媒在辯論現場採訪,而不是安排記者在辯論現場旁的一間房間,隔在玻璃窗觀看。所有傳媒,無論是印刷還是電子傳媒、文字還是攝影記者,都應該有自由和公平在現場採訪的機會。
本會亦要求,辯論須要雙語廣播,故須提供即時傳譯,政府不應以讓記者在場採訪為藉口而犧牲傳譯服務,若有關安排遜於立法會會議的已有服務,亦必被視為政治上的倒退。
若香港政府未能作出有關安排,記協促請各傳媒機構在派員採訪前,認真考慮有關情況,並思考是否須要作出進一步行動。
記協作出有關呼籲,是憂慮到政府的問責性和開放程度有每況逾下之嫌。特首及主要官員過去一段時間已三次落區宣傳政改「起錨」,傳媒不是未獲通知便是通知資料不足及倉卒,本會對此深表遺憾。記協向特區政府指出,這些宣傳活動並非私人探訪,他們所派的每一單張都由公帑支付,他們必須向公眾負責,接受作為市民耳目的新聞媒體監察。若政府無法作出安排,甚或蓄意迴避傳媒監察,將一再令人質疑,當局對公正、公開及問責的承諾有多大。
我們促請政府,若日後再有「起錨」的街頭宣傳活動,必須適時通知傳媒,讓公眾可以透過傳媒監察政府運用公帑是否得宜,以及政府是否真誠地向公眾問責。
記協譴責公安以拘控手段打壓新聞自由
記協致中聯辦主任彭清華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