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員刻意在鏡頭前展示記者身份證 要求私隱專員介入調查跟進

過去半年警方打壓新聞工作者的手法層出不窮,除了肢體及語言暴力外,今日(26/12)有自稱便衣警務人員在沒有警察委任證情況下在大埔截查一名正在採訪的記者時,竟故意先後將記者的立法會記者證、記協記者證,甚至身份證在直播鏡頭前展示數十秒,導致記者的私隱外洩,行為涉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記協及攝記協予以強烈譴責,要求警方及私隱專員介入調查嚴肅跟進,倘發現有人蓄意違例,應考慮檢控有關違法者。


根據《立場新聞》報道,該報記者今日下午在大埔超級城採訪期間,追問一名持伸縮警棍的人士是否便衣警察,及後該名便衣警察及防暴警察與記者發生口角,多次以粗言穢語辱罵記者,並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截查期間,便衣警員在直播鏡頭前先後展示記者的立法會記者證、記協記者證及身份證,之後更刻意將身份證擺近鏡頭方向前,明顯要更清晰地公開記者的個人資料。


《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指,將協助記者作出正式投訴,並要求警方提供涉事蒙面警員的姓名及編號。


記協及攝記協再次指出,《警察通例》列明,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而警察今次將記者的身份證等個人資料公諸於世,無異於「起底」行為,誠如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指,「起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消滅其他人的聲音,此風實不可長。目前部分前線警員在衝突現場的行為已失控,警方務必盡快糾正,停止一切扼殺新聞自由的行為。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9年12月26日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封鎖衝突現場阻礙採訪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記協強烈譴責警員辱罵、襲擊及驅趕記者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