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方及集會人士襲擊記者 重申第四權天職不容侵犯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過去半年多次呼籲警方停止濫用武力及無理阻撓採訪,惟情況並沒有改善。在旺角昨晚(15/12)的警民衝突中,大批記者採訪期間又遭防暴警員無理驅趕,有攝影記者面部遭直噴胡椒噴霧及被警棍狂毆,事後更遭拘捕;另有學生記者被催淚彈射中右臉顴骨,險傷及眼球。兩會對警方的行動表示極度憤怒,嚴厲譴責前線警員針對新聞工作者的阻礙、干擾或暴力行為,再次促請警方正視及盡快撥亂反正。


記協及攝記協接獲報告,警方昨深夜11時許在山東街及砵蘭街交界驅散示威者,期間大批在場採訪的記者亦被驅趕。其中《癲狗日報》一名攝影記者被防暴警員用胡椒噴霧直噴面部,復遭多名防暴警包圍及揮警棍狂毆身體。該報編輯室指涉事攝影記者其後被捕及帶返警署,對於警方無理襲擊及拘捕正常採訪的記者,予以強烈譴責。除攝記受傷被捕,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一名記者昨晚亦於旺角砵蘭街被催淚彈射中右臉顴骨,經現場醫務急救員治理後送院。


另外,一名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 (NBC)女記者昨日則在添馬公園採訪集會期間,被多名參與集會人士包圍及指罵,有人揮動手上的中國國旗企圖遮擋鏡頭干擾拍攝,其後更推跌記者,甚至威脅拍下記者容貌上網。


記協及攝記協嚴厲譴責任何對採訪中的記者圍堵、辱罵甚至襲擊的行為,有關舉動已嚴重損害新聞自由。本會重申,前線新聞工作者進行採訪是要履行其第四權天職,不容侵犯。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9年12月16日

就本港記者被拒入境澳門採訪,致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公開信
記協嚴厲譴責集會人士包圍及推撞記者 妨礙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