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和攝協歡迎法院拒絕律政司就成啟聰案的上訴申請

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歡迎高等法院拒絕律政司,就《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襲擊政府總部保安員的上訴申請,維持成啟聰是無罪的原判。記協和攝協認為有關裁決還新聞工作者一個公道,相信案件對當事人帶來的困擾能劃上句號。不過,導致衝突的問題根源仍未解決,兩個協會再次促請行政署改善政府總部的採訪安排,以免窒礙採訪自由。

案件發生於去年初,成啟聰在政府總部等候採訪時任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病癒後復工期間與一名保安推撞,他其後被警方控以一項普通襲擊罪,案件年底在東區裁判法院審結,成啟聰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律政司一個月後上訴,指裁判官的決定違悖常理,要求發還重審,到今日上訴申請被駁回。記協和攝協認同上訴庭法官在判詞所指,不認為裁判官的裁斷有任何「有悖常情」,律政司對裁判官的批評矯枉過正,吹毛求疵,又指律政司對裁判官的批評等同否定裁判官就事實作最終裁斷的權力,並就著事實的裁斷作出沒完沒了的爭拗。

記協和攝協認為這在在顯示律政司對成啟聰窮追不捨欠缺充分理據,令人質疑是要嚇怕傳媒。本會強調記者的職責不是與人發生衝突,而是採訪,報道事實,我們認為是次衝突的根源是新政府總部的苛刻及不合理採訪安排,導致保安執行工作時,容易與記者發生碰撞或衝突。

誠然新政府總部的設施比舊有的進步,惟採訪區安排的限制有過之而無不及。官員可以繞道進入大樓,記者根本無法有效提問及拍攝,記者基於天職走近採訪拍攝卻受到保安阻撓,混亂場面可以預期。

為此,記協和攝協曾與行政署商討改善採訪安排,但一年多過去,行政署仍然拒絕讓記者自由採訪,我們對此深表遺憾。我們再次要求行政署立即改善政府總部的採訪安排,讓新聞自由不被無理限制,以保障公眾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3年9月13日

聲明:港記者提問遭APEC職員沒收採訪證 記協極不滿及憤怒
記協不會應邀出席政改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