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嚴厲譴責警務人員向後退中的記者施襲 促請警方管理層加強約束前線警務人員

市民昨晚(2月8日)在將軍澳聚集,自發悼念3個月前墮樓失救逝世的科大學生周梓樂及反對政府將區內診所指定為接收新型肺炎懷疑個案的診所。事件再次演變成警民衝突,防暴警員及沒有掛上委任證的疑似便衣警務人員先後推撞記者並向正在後退的記者迎面噴射胡椒噴霧。對於警方在過去八個多月以來,一方面公開宣稱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另一方面卻繼續作出種種妨礙傳媒採訪及暴力對待傳媒的行為,記協感到徹底失望及極度憤慨,促請警方管理層加強約束前線警務人員。

綜合傳媒報道,昨晚十時許,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對開的十字路口有人用雜物堵路,破壞交通燈。隨後多名沒有展示委任證、疑似便衣警務人員分別乘坐兩架七人車到場,將在場人士制服。期間有警務人員推跌在場採訪的記者,防暴警增援後更不斷擴大封鎖範圍。儘管多名在場記者一直聽從指示後退,仍遭警務人員用胡椒噴霧迎面直射鏡頭,多名記者、攝影師及鏡頭均被噴中。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針對新聞工作者的阻礙及暴力行為,要求警方停止以「執法」為名,肆意做出各種傷害新聞工作者及損害新聞自由的行動,以免歪風繼續在警隊內蔓延。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2月9日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阻礙記者採訪拍攝 損害新聞自由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無理截查及驅趕記者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